“先生,人死不能复生,请先生节哀,外面风大,还请先生快快上车。”子安着急的守在孔明身侧,生怕孔明颓然倒下。
孔明跪在秋风中,一动不动。
两行清泪顺着清癯的颧骨流下来,滴在面前的蓝衣上。
“先生,你哭了……”子安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从来丞相都是强大,智慧的存在。他安排着所有人所有事,下至士卒,上至君王,不一不关心入微。但是却无人知晓该怎么安慰这个权倾一朝,不怒自威的丞相。
“元直……,他是亮生生害死的啊。”孔明身体前倾,呼吸紊乱,轻声喃喃:“若不是因为他想让亮名扬史册,他……他便不会忍心丢下主公,去投曹魏。元直若在,哪至于搞成现在这个局面…二将军不会死,三将军不会死,主公不会死,荆州不会丢…说不定早就平定北方,现在正和亮在隆中喝茶赏花……。亮糟蹋了元直的信任,糟蹋了主公的重托,但是亮还是不死心,总想让元直再回来,总是不停的打扰他,这些年他过的定是没有一天舒心的日子……到老了,想通了,元直他心系的是苍生是百姓,他不在乎名利,他早就厌烦了看谈了这世上的你争我抢,尔虞我诈。但亮不行,亮回不了了头了。元直若不是担心亮撑不下去了,也不会过渭水来。 亮以前说过,要是元直哪一天真的来劝降了,那就是蜀汉真的该降了……但亮就是不信命,亮还要和老天搏一搏……,哪知,竟然让元直客死异乡,不得善终。而且,而且亮不可能帮元直报仇,就让元直这么屈死了,亮就是个灾星啊!……”
“先生在说什么胡话,徐先生的死关先生何事,明明是……”子安看着不能说动孔明,正准备强行将眼前人抱至车里,想不到碰到孔明身子,端的是火烧火燎,直烫人手。
“先生烧的厉害!请先生不要折腾自己了,徐老先生看到你这样他不会瞑目的。快些跟我回去吧。”
孔明抬起苍白无力的胳膊,虚弱的挥挥手“等一会吧,亮还想再多待一会。亮的病也不是一日两日了,无需这样大惊小怪。”
子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急的团团转,“那么,那么——你们两个,去找医官过来,说丞相突发高热,虚弱至极,让他们速速前来诊病。”突然瞥见马车前两个士兵,子安一拍脑袋,指示他们回去搬救兵来。
“胡闹!太医也是你等随便呼来换去的,营里不止亮一个病人。亮无事,只是想再陪元直一会,……”孔明没回头,应该是没有力气回头,身体越来越低,就算维持跪姿也是力不从心了。
“为什么不让医官来看?生了病,自然是要看的。不看又怎么会好?”
孔明笑了笑,子安说话什么时候这么变胆大了,还敢直接教训自己起来了。
不!!不对!!
这不是子安说的,声音不对!
这声音苍远又刚劲,但好像中气不足似的,少了份气力。
孔明一个激灵,使劲睁了睁眼睛
面前模糊的画面终于慢慢现了形。
元直……他,他睁开了眼睛!!
起初孔明以为自己是烧糊涂了,出现了幻觉,后来听到子安开心的摇着自己的身体,大声嚷嚷:“先生,先生,徐先生没死,徐先生没死!!”
“没死???没死么?太好了!!!那快去,把杜太医,李太医都请来,一定要让元直活过来!”孔明大喜过望,心绪激动,喉中一甜,又呕出一口血来,接着便软软摊倒在徐庶身上,昏了过去。
孔明又一次醒过来,面前照例是那些熟悉的脸庞和担心的目光
已经好几次呕血昏迷了,不知道再过多少次自己就醒不过来了。也许就是下一次,谁知道呢。
“元直呢?元直怎么样了?”孔明醒来的第一句话总是问话,或者是问军机,或者是问政要,要不就是他所关心的人和事。
“徐先生只是皮肉伤,实则并无大碍,现在下人们正给他更衣换药,一会就可以过来看丞相您了,您的病才是……”医官端上了汤药,被孔明推至一边,只见孔明精神稍稍好了起来,眼睛也放出了光彩,“可不是骗亮的?元直伤及心侧,怎会没事的?”
医官无奈的摇摇头,在他们看来,徐庶有没有事并不重要,他们的丞相病体又沉重了这才是大事。
“没错,魏将军的刀是又快又准,如果徐老先生没穿这件内袍,估计神仙也难回天。”
医官说这句时,在旁的魏延不自觉的偏过头去。
“但是徐老先生的内袍,虽看起来是一件寻常蜀锦袍,却在心口处的布料中夹杂了一种藤物,此物坚韧无比,寻常刀剑难以进入,中原没听说有此物生长,该是我蜀南中盛长之物啊。”说着,医官拍拍手,有个侍卫就托着一件带血的锦袍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