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和走出画室的时候,夕阳的光线从窗户透进来,在地下投下模糊的光斑。
“嗯,苏和同学,请等一等。我……我帮你提东西吧?”
苏和停下脚步,抿着嘴看着高出自己一个头的男生,一副“我们认识吗?”的表情。
许是感到了突兀,男生感到脸颊发热。
“呃,我是刚才在大厅里,你问路的那个…我叫祈年,呃…不好意思,我是说……”
女生看着祈年吞吞吐吐的样子,觉得好笑,可最终没有笑出来。
点头。然后微笑。“呵呵,我记得你啊!”
祈年直到今天也会记得,那个凤凰花弥漫校园的午后,自己是如何走在一个陌生女生的身边。然后又是如此忐忑不安地与她聊天,最后又是如何帮她提着工具箱登上巴士,目送她离开那条树影迷离的校道的……
所有的记忆仿佛云层里积聚的水汽,随着夏天丰沛的雨水悄然滑落。
如果你见过一个男生在黄昏对着夕阳沉默不语,如果你见过一个男生站在一条马路上站立不动,如果你见过一个男生拿着铅笔在纸上来来来回回,直到划破纸张,那么,请你不要惊讶。他其实什么也没有做,他,只是寂寞。
签名册上那一页写有苏和名字的纸还静静地躺在祈年的抽屉里。许多的时候,祈年总是望着那个书写飘逸的名字陷入沉思。
——呵呵,我记得你啊!许多年后,祈年还是会记得这句话。
只是,他不知道这个时候她会在那个地方,是否正停下手中的画笔遥望那轮沉默的夕阳,不知道这个时候她会走在谁的声旁,是否正侧耳倾听天空鸽子滑过的声音,更不知道这个时候她和谁在说话,是否还会想起盛夏里帮她提工具箱的那个少年。
——就是这样的感觉吧,想一个人的时候,连空气里也会漂浮着思念味道
祈年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对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女生如此痴迷。不是没有遇到过让他心动的女生,只是,这样的女生往往只是蜻蜓点水地掠过他的心。留给他的不过是肤浅的好感。肤浅得像是烈日下的一滩水迹,很快就蒸发,然后消失不见。
多少年后,祈年还是会记得。那些夏日炎炎的日子。自己一个人是如何骑着单车穿越那些透过树叶照射下来的阳光,然后往返与学校与邮局之间的。日复一日。以致一路上的每个场景都变得如此熟悉,仿佛一闭上眼睛就可以触摸。
单车碾过灼热的地面。路两旁的高大的木棉树笔直站立。一排一排,在视线里向后倾倒。汗水渗出,浸湿了白色的校服。手紧紧地握着车把,文/林培源
六月。凤凰花摇曳着盛夏的燥热。尘埃漂浮在光线里摇摆不定。
祈年抱着签到册走到学校办公大厅的时候,参赛的选手们正陆陆续续从车上下来。几个城市联合举办的绘画大赛。每年都有。今年是祈年所在的高中承办。祈年是学生会的文艺部部长,对于学校里繁杂的任务早已习以为常。但接待参赛选手还是第一次
大厅里已经布置得很是隆重。桌椅摆放地整齐,大厅门口悬挂着巨大的横幅。听说是周边大城市来的选手。难怪学校如此重视。
正想着的时候,女生走了过来。
同学……请问,洗手间在哪?”
女生的话从嘴边说话,然后在安静的大厅里扩散开来。
“……哦,左边,右转就是了……”
谢谢!”
因为逆光,在视线里定格的,只有女生纤弱的背影,以及,如丝的长发。
选手们陆续进入大厅。开始签到。祈年很是仔细地给将每位选手对号入座。念到“苏和”的时候,祈年皱了皱眉。抬头,正好碰上女生从回廊拐角匆匆走来。是她。祈年心里震了一下。这次没有逆光。女生面容清新。刘海将眼睛遮盖了一小部分。轻轻地点了点头,然后走进大厅。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的女生。
一整个下午的比赛。冗长得让人觉得仿佛这个夏天永远不会结束。
考的是色彩。女生苏和站在画板前很是认真地作画。起稿,描线,修改,上色……每个环节都如此干净利落,没有丝毫的犹豫不决。这一点跟其他皱着眉头心浮气躁的选手明显不同。 应该是那种可以在喧嚣人群里心静如水的女生吧。
然而,苏和一定没有注意到,那个冗长的下午,画室的旁边,穿着洁白校服的少年曾如此痴迷地流连徘徊。她也一定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每个小动作都被男生细致地捕捉到了。皱眉的样子,转头的样子,咬着铅笔的样子,扭动颜料瓶盖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