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和走出画室的时候,夕阳的光线从窗户透进来,在地下投下模糊的光斑。
“嗯,苏和同学,请等一等。我……我帮你提东西吧?”
苏和停下脚步,抿着嘴看着高出自己一个头的男生,一副“我们认识吗?”的表情。
许是感到了突兀,男生感到脸颊发热。
“呃,我是刚才在大厅里,你问路的那个…我叫祈年,呃…不好意思,我是说……”
女生看着祈年吞吞吐吐的样子,觉得好笑,可最终没有笑出来。
点头。然后微笑。“呵呵,我记得你啊!”
祈年直到今天也会记得,那个凤凰花弥漫校园的午后,自己是如何走在一个陌生女生的身边。然后又是如此忐忑不安地与她聊天,最后又是如何帮她提着工具箱登上巴士,目送她离开那条树影迷离的校道的……
所有的记忆仿佛云层里积聚的水汽,随着夏天丰沛的雨水悄然滑落。
如果你见过一个男生在黄昏对着夕阳沉默不语,如果你见过一个男生站在一条马路上站立不动,如果你见过一个男生拿着铅笔在纸上来来来回回,直到划破纸张,那么,请你不要惊讶。他其实什么也没有做,他,只是寂寞。
签名册上那一页写有苏和名字的纸还静静地躺在祈年的抽屉里。许多的时候,祈年总是望着那个书写飘逸的名字陷入沉思。
——呵呵,我记得你啊!许多年后,祈年还是会记得这句话。
只是,他不知道这个时候她会在那个地方,是否正停下手中的画笔遥望那轮沉默的夕阳,不知道这个时候她会走在谁的声旁,是否正侧耳倾听天空鸽子滑过的声音,更不知道这个时候她和谁在说话,是否还会想起盛夏里帮她提工具箱的那个少年。
——就是这样的感觉吧,想一个人的时候,连空气里也会漂浮着思念味道
祈年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对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女生如此痴迷。不是没有遇到过让他心动的女生,只是,这样的女生往往只是蜻蜓点水地掠过他的心。留给他的不过是肤浅的好感。肤浅得像是烈日下的一滩水迹,很快就蒸发,然后消失不见。
多少年后,祈年还是会记得。那些夏日炎炎的日子。自己一个人是如何骑着单车穿越那些透过树叶照射下来的阳光,然后往返与学校与邮局之间的。日复一日。以致一路上的每个场景都变得如此熟悉,仿佛一闭上眼睛就可以触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