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一辆从基普驶来的列车。
他闭着眼,脑袋的思想开始转圈。
如果幸运的话,他的哥哥将风尘仆仆的从拥挤的车厢里背着重重的行李走下来,在纷纷攘攘的人群里高举着双臂,拼命侧身从他人的背脊和胸脯间钻空子。当稀薄的新鲜空气随着柏林从天而降的飞雪灌入他饱受硝烟刺激的肺叶后,他一定会连呼吸都不会顾上,冲向一直站在车站台上等待的自己
如果他愿意接纳他饱经风霜,枪林弹雨洗礼的双臂,他一定会勉强挤出一丝微笑的脸庞,将他从那些被炸毁的街道绕开,并寻思能让他轻松开心的话题,例如说说新鲜事,虽然他为此做足了功课,虽然这话题不连自己也不会轻松到哪里去。然后在他到家门口的时候,稍微的提醒他并轻轻捂住他的双眼,紧接着推开暗藏玄机的家门,藏匿在黑暗中的邻居们将快乐的尖叫欢呼起来,礼炮声,鼓掌声,还有邻家姑娘的芳吻,之后,他才会松开他的双手,他将会从身后一览无余的看到哥哥的欣喜的背影,他因激动和喜悦而不知将双手何从摆放的样子,还有温柔的烛光,佳肴美味,那简直是妙不可言。
可前提是如果的话。
他耸耸肩,摇晃着脑袋,那情形就如同一棵松柏枝桠承受不住厚实的积雪而弯曲着枝干一样。然后,他将手掌轻轻往后脑勺和肩膀拂拭残雪,接着把它们轻轻掸走。
他为他刚刚打消了一个愚蠢的念头而庆幸了一下,现在,大脑不再转圈了。
他的视线里除了肩膀上黑稠的布料与星星点点的雪,还有衣领袖口上被皮肤蹭得模糊不清的袖标,他记得那袖标上的文字:德意志高于一切。
他也跟着哝哝的说道:德意志高于一切。
接着,他听到了自己沙哑,干涩的声线,话语还被风雪吹散,飘到耳朵旁边只剩下“德意志”几个字听得最清楚了。
一年前,也就是1943年的1月23日,苏维埃广袤的西伯利亚雪原上,他拨开难民似的战士,挣扎着从愤怒的枪声和谩骂声,低三下四的祈求声,沉重的呼吸中,用枪托把那些摇摇晃晃挡在自己面前的脑袋砸开,从严重拥堵的机场跑道侥幸逃窜到离开西伯利亚雪原的最后一架运输机里面。
凭着自己的军衔,胸膛前磨得连棱角都消失的铁十字勋章,还有一张皱巴巴的登机证明,并且疏通了当地机场官员,面无表情的看着自己的同胞们在欲飞欲高的飞机下无助的摇晃着双臂,甚至能看到几位体力不支的战士消失在拥挤的人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