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文字,轻轻的述说,《城南旧事》将我带到老北京的城南街巷,向我娓娓道来英子的故事。全书以怀旧的基调,以清新自然的手法表现将书中的景与物,人与事无不紧密地联系起来,含蓄而幽雅 ,抒发了作者对童年的无比怀念之情,发人深省。其中每一个故事都真切感人,使我心头难以平静,久久不能自已。
主人公英子,用她纯洁的眼睛观察着北平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样感受着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胡同里的小伙伴,惠难馆的“疯子”,草丛里的“好人小偷”,美丽的兰姨娘,神出鬼没的德先叔,勤勤恳恳的宋妈,这便是英子小小的世界。英子的世界是无比单纯的,与她们的交往丝毫不受外界的干扰和影响。正因为如此,她能和“疯子”秀贞交上朋友,结下友情;能够聆听“小偷”的辛酸故事,并许下“我们看海”的承诺;宋妈骑着小毛驴悲怆地离开,她也会伤心难过。透过她的双眼,我们也会体会到大人世界的悲喜与无奈。她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会令我感慨感动,如一丝温暖的细风拂过心田。
每一篇结尾,主角都会离开英子,妞儿和秀贞,不知名的小偷,宋妈,最后连凄哀的爸爸也离她而去,爸爸的花儿落了,英子的童年也随之结束了。一切的一切,都如那驼队,轻轻得来,匆匆地走:一切的一切都如同流水,缓缓潺潺地逝去;一切的一切都使英子逐渐懂事,催着她块块成长
虽然,《城南旧事》读起来总感到辛酸,但每一件事都洋溢着亲情关爱,与对温暖人间的希冀。这是一本有意义的书,读《城南旧事》,能使我明白甚多,感悟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