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公端坐在大殿之上,眉开眼笑,落空了昔日的春光对劲。一个小小的郑国竟然有这么大的魅力,让晋国和秦国两个大国前来围攻。郑文公脑海里又闪现出了两国联盟攻击晋国的启事:晋文公流浪时郑国没有虐待他,并且郑国没有埋头事晋,犹生结楚之心。诶,多么奇特的来由啊!为甚么郑国如此强大?为甚么强大的郑国要夹在那么多大国之间?莫非天要亡郑吗?现在晋国、秦国就像两只凶悍的野兽,正虎视眈眈地盯着猎物郑国。我该如何办?
早朝的时候到了,大臣们站在大殿之下,小心翼翼,汗出如浆。郑文公审视了这群大臣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今国危矣,众爱卿孰有退兵之法?大臣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个个低头不语。诶!也罢,也罢,天要亡我郑啊!郑文公仰天长叹,瘫坐在了椅子上,眼神浮泛。
这时候,佚之狐走了出来,作了个揖。这个小小的行动顿时抓住了郑文公的眼球,他一会儿坐了起来。佚之狐振振有辞: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郑文公眼里俄然放出久违的光芒爱卿何出此言?佚之狐笑而不答。快,快召烛之武!
烛之武走进大殿,体味了来龙去脉。大师都觉得烛之武会利落地承诺,处理此次危急,如许大师都安然了。可没想到烛之武却推让了。大殿里一片哗然,群情声、责备声不竭。烛之武解释道: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恐力不从心,反误国之大事。为处理迫在眉睫,郑文公死力压服。不论烛之武是不是能完成任务,郑文公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烛爱卿,吾不克不尽早用子,是寡人之过也,今急而求子,同心用心为国。望子能以大局为重,退秦师。若郑亡,子亦有倒霉焉。真不愧为郑文公,一番话说得如此出色,诚心。烛之武终究被压服,郑国的但愿之火终究被点亮,小小的烛光固然微小,但在无边的黑暗中却赐与郑国人无穷的暖和与但愿。
夜深了,大地堕入一片沉寂当中,时不时传来的几声蛙叫,在沉寂中显得非分特别清楚。这时候,郑国城楼上模糊有人影窜动,在黑暗中一条绳索从城上放了上去,绳上仿佛还系着一小我,他会是谁呢?敌军就在四周,他不怕伤害吗?绳索到了空中,一人解开绳索,举头阔步地朝秦军阵营走去。他就是力挽狂澜的烛之武,一场出色的游说即将演出。
在秦军大营里,秦穆公道筹办吹灭烛光,上床寝息。一兵士来报:郑国大夫烛之武求见!哦?他前来干甚么?现在雄师压境,郑国被灭指日可待。难不成是来降服佩服的?秦穆公放动手中的烛台,整了整衣冠,端坐着等候着烛之武。
烛之武走进虎帐,作了个揖。没想到秦穆公仍满面春光、精力抖擞,不愧乃一代豪杰!秦穆公嘴角轻轻翘起,请烛之武坐下,说:你有甚么话就直说吧!烛之武站起又作揖,说:秦晋两国,气力薄弱,两国围攻,郑既知亡矣。可灭了郑国,对您又有甚么好处呢?秦郑两国之间隔了个晋国,就算您灭了郑国,今后也难以办理。若被晋国占有了,您岂不是为别的国度卖力呀?晋国强大了,您不就相对强大了吗?我想您和我们郑国一样都不但愿如许的事产生对吗?如果你放弃攻击郑国,我们郑国将对您感激感动 不尽,只需您路过郑国,我们必然会好好接待的。您路上累了,我们供应舒畅的歇息场合;您渴了、饿了,我们供应和您口味的甘旨好菜,对您来讲这但是百利而无一弊啊!
秦穆公轻轻一笑,本来你到我这里来使诽谤计啦,你可别忘了晋文公是我半子,相称于我的半个儿子啊!到我们之间来使诽谤计一定也太好笑了吧!
烛之武仿佛看破了秦穆公的心机,他说道:我想有件事,您必然还记得吧。您曾经赐与晋惠公帮忙,而他也承诺了给您两座城池,可厥后呢,他不但食言,还构筑了防备工事。晋国永久不会满足,他会不断地扩展国土,如果他使郑国成为他的边疆,又想往西扩展鸿沟,如果不侵损秦国,他从何获得地盘呢?请您三思。烛之武真是个短长的辩论家,他抓住两国的好处题目,为秦国好处着想,层层递进,其高超的地方,让人张口结舌。
烛之武的一番话,让秦穆公再也笑不出来了,这些话捅到了秦穆公的把柄。他俄然意想到了其短长干系,站起家来,在营内踱来踱去,堕入了沉思。一炷香的时候畴昔了,秦穆公终究下定了决计,筹办退师。他与郑国签订了盟约,又派了三个大臣保卫郑国。
郑文公见状,欣喜若狂,一场大难被烛之武的几番话给化解了。郑国高低喝彩雀跃,驱逐大豪杰的到来。
可晋军大营里却笑不出来,秦穆公的私行拜别使两国联盟分裂。子犯肝火冲冲地离开晋文公面前,要求带兵攻击秦军。晋文公摇了点头:没有他的帮忙,我是不成能坐在这里的。我可不克不及恩将仇报啊!算了吧,我们返国吧就如许,晋军也撤离了。
烛之武一人敌万,以周到的思惟和三寸不烂之舌,使得秦晋两国雄师分开了郑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