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是层层的山,沃沃的土,细细的沙。太阳毒辣得像是在背上的火炉,八百里秦川只有稀疏的胡杨和旱柳。虬干的顶上抽出丛丛枝条,矗立、怒发、倔犟向上,全然没有江南水乡千条柳丝飘拂的风姿绰约,柔情万种。我想,江南的柳是柔弱的女子,柳梢亲近着大地,而高原的柳是坚强的硬汉,坚韧而顽强地勃发,向往蓝天
憨厚老实的陕北汉子攀上黄土坡,吼过一阵信天游,红漆斑驳的腰鼓又震天响。金黄的铜锣热烈地碰撞,头顶上白花花的羊肚头巾热烈地翻动,人们满脸的真诚在漫天飞舞的黄土中变得模糊……
我喜欢黄土坡上的高歌,那是一种放纵生命乐章随性而至的豪放,那是民族血液沸腾而豪迈的脉搏。
纵横的沟壑是黄土坡沧桑的印记,是天地变化的诡谲与神秘。在黄土坡的沟壑间,零星分布着窑洞,紧挨着附近是零零碎碎的绿色,那是匍匐在黄土坡上的庄稼和果园。正值金秋时节,那山腰间的枣树上挂满了大枣,远望像是一片红霞在山畔栖落,分外美丽。而那些因为干渴而低矮的玉米、高粱,土褐色的叶子就如同那光着膀子的陕北老汉的表情。
陕北人总是那么热情,黑暗的窑洞里,他们盘腿坐在一丈宽的炕上,摆上干枣花生,不停地招呼乡亲们尝鲜。然后满脸灿烂的笑容,露出如同沟壑般深深的皱纹,记刻着生活的艰辛与劳动快乐
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一个人吆着黄牛,握着犁把在山梁上走着,“哞——”的一声喝,生活便被他踩在了脚下,这就是陕北汉子。在那道已经走过几十代人的山梁上,他没有掏出过金子,他没有得到过多少钞票。然而,在这苦难生活中,他就像一株仙人掌,在荒凉的田野里生长着,却始终没有倒下。那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和滚烫的小米稀饭却弥散着在黄土高原才能垦出的那份苦而快乐的情愫。那山,那人,那牛,那高高的、蓝幽幽的天,就是黄土地的一切。
在这片苍茫的黄土高原上,我找不到远古时代残留的气息,只有呼啸的风让这片干涸的土地越发显得死寂,只有黄河水吼出奔腾的生命气息。李白站在黄土之巅高呼:“黄河之水天上来。”望着翻滚的壶口瀑布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那奔腾着一河的水,凝聚着民族情结,像血液在中华儿女的脉搏里流淌。
突然我的脑海中掠过长城上狼烟烽火的千古战场,但那已经离我太远太远,我只能在自己午夜的清梦中化做勇士的形象,一梦到今朝。我与那些千年的英魂们幕天席地、逐鹿黄沙,就着壮美的关山明月,傍依着滔滔绵延的黄河之水,北望着神州的清梦悠悠。神游河西走廊,我高扬着手中迎风的牧鞭,心口哼唱着流传至今的调子,天涯月圆依旧,却已物是人非,当年的金戈铁马,赳赳鸣骑都已经随着黄沙掩埋在记忆中那深邃的方向,而我依旧守望凭吊着那远处不曾触摸到的地方。谁说烟波浩渺就是壮美?我说苍茫辽阔才是胸襟;谁说海天一色才是风景,我说碧血黄沙更有风情。八百里秦川绵延不绝,那绝不是一座座相连不断的山脉,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延续不曾衰竭的命脉,一个民族的魂魄!
脚步越走越远,生命逐渐逝去。不知是日夜不息的黄河水伴着这一片黄土地,还是贫瘠的黄土地陪着黄河水,在黄土高原上吟着一曲永远也唱不尽的赞歌,飘扬在上空,带着我的灵魂,无声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