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男藤井树
影片中的男藤井树在中学时代对女藤井树的暗恋不禁让我想起希腊神话故事中的女神Echo,暗恋就像压抑在心头的一道符咒,永远都无法表达给对方。唯一能做的就是重复别人所说的那句“我爱你”。那样美好的少年,那样美好的柏原崇,倚靠在窗边时阳光投射出一条孤长的寂寞,形影相吊。他会在同学欺负女藤井树的时候一改沉默的性格大打出手;他会因为她多管闲事地为自己做媒时用恶作剧惩罚她;他会在暗黄的灯光下为了增加与女主角单独在一起的机会而假装学习英语;他也会把自己心里那份晦涩的情感通过在一本本无人借阅的书上写上“藤井树”来宣泄。那是对自己初恋的细心呵护,也是对成长过程中忐忑不安的表现。
若干年后,当他遇见一位酷似自己初恋的渡边博子时,不再如当初那般腼腆。虽然在对博子求婚时仍旧羞涩,但是于他,已经走出了曾经囚禁着自己的笼子。初恋教会他如何成长,如何握紧手中的幸福。无论博子是否只是他心中的一道影子,毕竟这一次,他没有放手。但令人遗憾的是,人的挣扎在生命面前总是如此脆弱,没有人能够改变天命,当他踏上登山旅程开始,生死轮回已经有了结局。在男藤井树面对死神前哼起的那首歌让我们都明白:原来他从未忘记过初恋的那个女孩,而这个女孩去一直都浑然不知。那一刻,男主角内心的徒劳与挣扎,像一条无形的鞭子,抽动着观众的心。原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