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女藤井树
当博子与女藤井树第一次在信中谈到男主角时,女藤井树反应平淡地仿佛只是在提及一位普通的高中同学,没有想象中对于朦胧年代回忆时的撕心裂肺。直到她去医院时被护士唤醒的那一瞬间我才明白,原来初恋在她的心里一如父亲死亡所带来的伤痛般刻骨铭心,以至于逐渐被时光屏忆,埋在心底的最深处。不是不在乎,而恰恰是太过于珍视他们而找不到救赎的出口。记忆的匣子打开时,所有遗失的记忆与伤痛都卷土重来,男孩的脸与父亲被送进医院时抢救的画面不断地交错重现。
欧洲的精神分析学家拉康认为人类所有的他恋都是自恋的结果,他的镜像理论对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正如此,“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成为了世界电影中一个永恒经典的主题,新锐导演们总是能够敏感地捕捉这种镜像中的自识,从而通过胶片——这一特殊的情感载体,细腻婉转地传达着对于生命的诗意追问。男藤井树对于女藤井树而言,正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他们都同样地敏感而又脆弱,同样地不懂得表现自己内心的情感,同样羞涩地把对对方的感情掩藏在内心的最深处。在运动会上,虽然她的眼睛紧紧追随着男藤井树的脚步却为了掩饰自己的关心假装在摆弄着相机。这个举动就像青春期的女生,越是重视那个人却又越是假装漠不关心,害怕心里的小秘密被曝光于众,最终无法逃离。女主角毕业选择在图书馆工作,也正是因为当初高中时代对与男藤井树在图书馆美好回忆的念念不忘。
当从老师那里得知男孩过世,她最先回忆起的便是父亲离开时的场景。那死在雪地里的蜻蜓将叙事的节奏顿时被悲哀笼罩,在这种悲哀中,融会着日本式的安慰和解脱——即雪景铺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