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跨过这道坎”亲切自然,令人耳目一新。这个看似浅显的命题,实际上仍然是上海卷近年来作文题目设计思路的延续,同样体现了要求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较为厚重的思想内涵。
能力考查而言,它有一定的审题要求:首先,应明确关键词“坎”的含义——这一点对考生来说不成问题。“坎”本是田野中自然形成的或人工修筑的像台阶形状的东西,在题中显然是个比喻(喻指人生道路上或事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险阻”“困难”等)。考生对此也一定有话可说,因为眼前的高考,本身就是一道“坎”。题目中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必须”,“必须”就是“不得不”,为什么一定要“跨过这道坎”呢?这就需要考生认真思考、具体阐释。第三个关键词是“跨”——“跨”体现出一种难度,暗示着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具体写作时,考生既可小处入手,从自我成长的角度谈“跨过这道坎”,比如讲应对高考,比如写求学过程中的失利、离别至亲时的悲伤孤独、与病魔作斗争的艰难等;也可大处着眼,从世界、国家、民族的角度议“跨过这道坎”,比如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坎”,全球化进程中人类面临的像气候变暖这样的“坎”等等。需要指出的是,写议论类文章,因题中有“这道”一词,所以落笔时一般先要破题,比如说明“‘坎’是人生中的必然,我现在要论述的‘这道坎’是……”
“必须跨过这道坎”这样的题目不太会写砸,但要写得出彩,也是有较大难度的。考生要写出一定的深度,才可能出类拔萃。从构思看,两种较为稳妥的方法是:横比和纵比。所谓“横比”,主要指让“跨过这道坎”的人和难以“跨过这道坎”的人形成比照;所谓“纵比”,主要指让“跨过这道坎”之前和之后的状况形成比照。横比可以借他人衬托出“必须跨过”,纵比则可在动态的发展中展现“跨过这道坎”的历程。两种写法各有妙处,可谓异曲同工。另外,在文章结构上可考虑采用片段组合的形式。比如有篇时文《给困难起名字》,不正面提出“我们面对困难不应害怕”这一观点,而是从“给困难起名字”的角度切入;困难的名字从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到四个字(分别为“你给困难起了一个只有一个字的名字,叫做‘坎’”“我给困难起了一个两个字的名字,叫做‘弹簧’”“他给困难起了一个三个字的名字,叫做‘绊脚石’”“我们给困难起了一个四个字的名字,叫做‘小菜一碟’”——其实是用了四个比喻),故事的主角由你、我、他到我们,作者用一种新颖的形式,把四个并不新鲜的小故事组合成一个整体。与众不同的切入点加上形式上的创新,使本来普普通通的“故事+感悟”的文章顿时显出新意来。还可以用同学、师长或网友的身份、口吻写封信,在信中表达一种开导之意、勉励之情。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意义上的书信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所以一旦写出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容易打动阅卷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