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义
在草莽江湖里,一片苍凉,绚丽的景色。碧水惊秋,黄云凝暮,斜月照徘徊。
暮天荒野里孤剑独行的影像,低垂的帽檐下紧压着冷芒的眼睛,三尺青峰上掩不住的杀气冷雾般透鞘而出,料知这剑上粘的多是天下无义丈夫的鲜血,身前是江湖大义的呼唤,身后是觥筹交错,流光溢彩的人世浮华。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侠气岂不是很重了吗?这萧萧侠气,若非仗着屈平的怨气驭发,便是太白醉卧宇中的寂寞了。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非因锱铢与人拔剑相斗。“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真正的儒者是侠骨峥嵘,义盖云天的。“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
鼓浪而歌,飘然而去,在断鸿声里,夜雨青灯下,检点自己残酒中的疲倦,纵然义我所义,侠我所侠,平生未尽之事依然历历在目,然啼声已断,只留下感人的凄楚,点破楚天。
一切都逝去了,一切都抹上了风沙的锈,江湖呢,依然繁华三千,我心中的义呢,似乎去如黄鹤了,我盼望着义却无义者的义气,盼望着侠却无侠者的侠情,无奈中吟唱着悲伤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