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宇宙中最美丽的星球,这是我们居住的星球。在过去四十五亿年中,地球如何塑造我们的生命?地球究竟有怎样的力量?
大气层,这个体积只有地球百分之五的气体,对我们生活在地面上的生命而言,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我们也要感谢与地球同在一条轨道上的,被科学家命名为“盖亚”的行星。
早在地球形成之初,另一颗体积与地球相同的星球也诞生了,它就是“盖亚”。相巧的是,地球与它同在一条轨道上。于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撞击发生了,“盖亚”主动撞上了地球。在这次撞击中,地球不可思议的幸存了下来,但“盖亚”却化作无数的碎片飘向了宇宙。在这次撞击中,地球在与“盖亚”相撞的一瞬间,地球由于强大的挤压力而增强了许多引力。如果没有这些引力,地球也许就像太阳系中其他星球那样荒凉,没有一点生命的迹象。同时“盖亚”在如此大的灾难中还赠送给我们一个礼物,那就是“月球”。无数的“盖亚”撞击后所留下的残片,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月亮。月球的引力能平息地球上的潮汐,还能影响四季的更替。而近几年月球上发生了一些奇怪而又令人费解的事情。科学家们发现,月球正以每年三厘米的速度离地球远去,也许过上几百万年,月球就会脱离地球引力的束缚,成为宇宙中一颗独立的星球。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大气层,就是当时相撞产生的引力得到的保护膜。
大气层分为四层,每层都对地面上的生命至关重要。可以说没有大气层,地球上就根本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大气层的第一层是“对流层”,对流层十分薄,只有十公里的厚度,在离地面一百公里时就是外太空。对流层是大气层中我们唯一能用肉眼看到的一层。对流层可以改变气候,甚至地貌。一切生命都生活在对流层,但它并不稳定,混乱无序,无法预测,可生命却依旧依赖着它。
在离地面十二公里的地方,那里的气压还不到地面的百分之二十,温度大约为零下六十度,几乎没有一种生物能适应这种环境。而在那里,却有一道无形的边界,过了那条边界,就到了大气层中的第二层“同温层”。同温层极其干燥,臭氧层就位于同温层之中,臭氧层可以抵御太阳辐射的致命威胁。大气层中百分之九十的氧气都在同温层以下。
剩下的两层是保护性的两层,这两层当然就是大气层不可或缺的“中间层”和“热层”。
“中间层”位于离地五十公里处,是大气层中的第三层。中间层可以保护地球免遭流星的致命袭击。夜晚,当我们看见一颗颗璀璨的流星划过美丽天空时,其实那些流星是即将燃烧殆尽的陨石。当陨石在经过中间层时,巨大的摩擦力使陨石瞬间燃烧,燃烧的温度足有上百万度,只有极少的陨石能够落到地面。
最后一层就是离地八十五公里的热层,热层中的空体十分稀薄,几乎不复存在。这一层可以将威力巨大的太阳风反击到地球的两极区域,于是形成了极光。
当然大气层对生命所做出的共享可不止这些。比如大气层还可以将太阳强烈紫外线反射回太空,这使得我们不会感到太热,但是近几年温室效应的速度加快了脚步,这都是拜二氧化碳所赐。过多的二氧化碳会影响大气层反射紫外线的效应,“大气层就像一床棉被,而二氧化碳就像是棉花,棉被里的棉花越多,被子盖起来就越热”。这个道理不正是在告诉我们要二氧化碳所带来的麻烦吗?现在每天全球二氧化碳的排量大约为一亿万吨,如果照这种速度下去,到2015年,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将达到极限。科学家们曾毫不犹豫的说,如果全球的温度再上升三摄氏度,两极的冰川将全部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大约七十米,也就意味着地球上的陆地都会被海水淹没。这一切都是拜二氧化碳所赐,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自私的人类造成的,如果人类还不知悔改,我相信2012也许就是人类不远的未来
地球妈妈生病了,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快快帮帮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