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摩天轮:我为幸福寻找意象
是谁说:“青春生命最美的诗”。这首诗,美的不仅仅是青葱岁月豆蔻年华,更在于我们用怎样的态度书写这属于青春的诗。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组成诗的词句,心情的喜怒哀乐构成诗的语法。在用不同的意象表达情感,升华主题。
“90后”说:“摩天轮象征幸福,秋千象征遥远的童年公园的长椅象征消逝的爱情……”而摩天轮、秋千、长椅之类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是“90后”灵动的双眼和细腻的心灵中,专属青春的意象。就像古诗中“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中的明月;“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中的落花、流水一样,是诗人用自己独特的思想和动人的情感赋予了各种物象鲜活的生命,使他们本身的形态,用途甚至存在与否都不重要,这正是诗歌的浪漫所在。
如果一定要用世俗的眼光看待诗歌中的意象,那么“明月”也只是一个冷冰冰的,坑坑洼洼的星球;“落花”也只是即将腐烂的植物器官,又有什么美感可言呢?
罗丹说:“世界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90后”虽已不小,还愿意用纯真的心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而这对人性寻找和对美好的呼喊,将是这个物欲横流的钢铁世界中,最后的希望
而你站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下,看着巨大的摩天轮伴着闪烁的五彩霓虹,在游乐场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和童话般的氛围中缓缓旋转,就会愿意微笑着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