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非主流:诉说心灵的艺术创作
小时候,我不喜欢梵•高和毕加索的画。梵•高的画太随意,并且凌乱不堪。而且他割耳朵的行为更让我费解。毕加索的画中灰暗的色调,怪异的线条和断裂的脸让我感到莫名的恐惧。
长大后,我了解了对于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有自己的品味方式和欣赏角度。我也逐渐爱上了梵•高和毕加索的画。瓶中即将枯萎却在生命的最后拼命盛开的向日葵,让我感受生命的顽强和热烈。《星空》中旋转的星辰,浩瀚的夜空,让我心跳,感慨世界沧海桑田。
这些永恒经典的作品,在他们刚被创作出来的时期,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接受,但是否有被冠以“非主流”的名字,却无从知晓。
现在“90后”也在创作,“非主流”的图片和火星文。我们将隐藏在心中的情绪以图片、文字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也相信很多人,在看这些图片、文字时,心中的某些情愫被激活,与图片、文字中传达出的信息产生共鸣。比如:寂寞、狼狈、幸福、甜蜜。
“非主流”并不是时代低下的文化姿态。在我们学校举办的一次艺术节中,有同学以“火星文”为主要素材加以自己的奇思妙想发明出的新字体,就以其独特的风格获得了不错奖项。
“非主流”在成长,在成熟。也许“非主流”中另别人费解的行为正像梵•高割耳朵一样,在以后会得到认可,甚至占据主流。
三、校园文学:为了梦如果说历史是一条永不停歇的大河,那么每个时代都是大河中不断涌来又不断退去的波浪。
当“80后”从人们的视野和言语中淡去,“90后”又在社会热切的关注中“粉墨登场”。人们对“90后”的关注高得让我有些惊讶,我不懂一个国家在一个时代酝酿出来的符合国家、时代特征的产物有什么不正常。而在其它国家的其它时代,即使没有“80后”,“90后”这样的词语,也会有其它名词来定义一段段不同的年代。
我十分认同达尔文《进化论》的观点。世界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从古至今,中国乃至世界,出现过许多次变革。而影响最久远的,永远是思想、认识上的更新。比如:孔子“仁爱”思想的广泛传播,宋明理学的继承和发展,以及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中国能从封建的旧社会走到今天的繁荣,也正是因为思想在不断的与时俱进。
90后”作为中国最年轻且具一定影响力的集体,在与外界的接触中,无疑成为中国各人群中思想最国际化、二十一世纪化的代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新潮。
“新潮”在中国很早就出现过。当中国最早的“海归”梳着整齐的短发,穿着干净的洋装,走在旧上海的街头;当解放后的校园中流行歌曲得到广泛传唱;当中国的荧幕上第一次出现了男女手牵手或接吻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