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_550字
二三年使我难忘,因为我和爸爸妈妈去到了一片圣地——西藏,去到了那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建于公元7世纪,是吐蕃王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建的。唐永徽三年(652年)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 由文成公主亲自选地和设计,修建了这座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气势磅礴,宏伟壮丽的宫殿。殿高13层,上覆金顶。内供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由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及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寺宇建筑者、尼泊尔拜木萨公主等塑像。
布达拉宫这座高大110米,东西长360米,南北宽500多米的宫殿,它外观宏伟,里面就更不用说了。宫内房舍穿插曲折,飞阁层楼交错配合,雕梁画栋金光灿烂。环绕正殿有八大祭堂,每一祭堂有一座金塔。各处门廊过道布满鬼神、菩萨的图画;各处供奉佛像向数万尊,大小不等,神态各异。宫中壁画、卷画绚丽多彩,神情毕肖。据统计,宫中一个墓塔建筑的纯金达18800盎司,珍珠20万粒,各种宝石4万多颗。宫中所有壁画都是用各色的宝石磨成粉画的。中间的柱子使用黄金灌注的,四周的柱子则是用白银灌注的。城墙是用铁水浇灌而成的,正是太气派了!
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仰望着那在晚霞衬托下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雄伟而华美的布达拉宫,宛如一幅绚烂的油画。这时我想起了凌晨时分,我曾透过窗户遥望月光照射下的布达拉宫,在湛蓝湛蓝的夜色里,布达拉宫的雄姿,形成了一幅剪影……神秘而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