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蚕_550字
中国有着悠久的养蚕历史,不知什么时候,我也迷上了养蚕。
蚕是一种很可爱的小东西,但对于没养过它的人,着实有些可怕,像我妈妈就把它们比作:“恶心的毛毛虫。”的确,我第一次见到蚕时,吓得后退了两三步。看到比我小的小孩子都敢抓它,我终于壮起胆子,把一只小蚕提到了半空中,看到它“张牙舞爪”的样子,我心里得意极了。于是我的“养蚕生活”拉开了帷幕。
朋友送给我一些蚕卵,刚开始,卵是黄色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变成灰色,最后变成了黑色,小蚕儿就从里面爬出来。刚出生的蚕宝宝很小,只有三毫米左右,全身黑不溜秋的,像只黑蚂蚁。然后黑色慢慢褪去,变成白色,身体也逐渐变长,变胖。
蚕一生要蜕三次皮,它蜕皮时可有趣了——身体一伸一缩,先把嘴上那层黑黑的壳儿蜕掉,再把身上黄色的皮儿一点点“脱”下来——蜕过皮的蚕宝宝白胖胖的,长大了不少。
蚕有十六只脚,六只小脚在前面,八只大脚在肚子下面,另外两只脚在屁股下。它的身体分为十节,每节上都有两只复眼,第九节上有一根软软的小刺儿,使得蚕更可爱了。
蚕长到一定的程度,就开始吐丝、结茧,在茧里“睡”上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变成飞蛾从茧里飞出来,成双成对的交配、产卵,最后走到生命的尽头。
“春蚕到死丝方尽”,蚕为人们奉献了一生,把自己的丝留给了养它们的人,这是多么高尚的品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