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蚕_750字
在桑树的叶子上到处可见蚕,我家也养了蚕,它住在一个舒适温暖的长方长方形的纸盒里。
蚕刚生下来的时候是黑色的,不几天,渐渐长大,就变成灰色的了。蚕小的时候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蚕。它们的皮肤那么洁白,就象从天上飘下来的雪花。
过大约4周,经过四次蜕皮,就变成熟蚕了。这时侯的蚕,大约有两到三天时间不吃桑叶,它会把全身的废物排泄掉。再看蚕的皮肤就由浅黄变得透明了。这时,你会看见在蚕背上竖着正中央的地方有条明显的黑色的管儿,那条管儿还有规律地流过黑色液体,那就是蚕的排泄物。蚕是一种特殊动物,他可以吐丝把自己包住结成茧,让自己在茧中化蛾。
蚕吐出的丝的颜色和他的身体颜色一样,都是洁白的。蚕丝很细,大约有一根头发丝的四分之一。蚕结茧的时候很有趣。蚕先要爬上一个角落,它会用自己身体的后半部分固定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半身是可以自由转动的,摆好姿势后,就可以开始工作了。首先它把头抬起来,吐出一条丝固定在前方,接着继续吐着丝拉向自己左边固定好,然后再到自己的右边固定,这样就形成一个封闭的圈了。 蚕可有耐心了,它会按照这样的顺序不停地工作下去。大约2个小时后,你就可以在它的身体周围看到象透明的薄雾似的茧了;随着蚕不停歇的努力工作,这层茧雾会越变越浓,蚕的身影也逐渐模糊了,这个过程要一个白天的时间。当你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去睡觉的时候,蚕还在不停的工作,大约春蚕到死丝方尽,就是这样的吧。蚕把外面一层结好后,他会把里边弄结实,这时候的蚕茧是洁白洁白的,就象剥开了皮的鹌鹑蛋,但是更洁白轻盈。然后蚕就可以在自己辛辛苦苦作出来的茧里进入梦乡。
蚕结成茧的时候,你就可以地把茧拿下来,轻轻摇动,如果听到有声音,那是蚕已经化蛾。拿着一个蚕茧,你根本找不到它是从那根丝结起的,只能用热水泡。要是不懂方法,你休想轻易抽出蚕茧的一根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