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厦门就听说表哥象棋十分厉害,我心里一直不服气,想找个机会和他较量一下,这不,机会来了。
今天,我去表哥家玩,他拿出一瓶可乐,我们两个喝得不亦乐乎,喝了一会,我马上切入正题:“久闻你的象棋技艺非凡,今天讨教几招,切磋一下,你意下如何?”哥哥正闲着没事干,听到这话,如天籁之音,于是我们三下五除二摆好了棋盘,开始较量起来。
一开始,我抓住战机,派出一只马向哥哥阵地猛插,向纵深攻击,为了以防万一,我又调了一只车在后面悄悄的跟随,哥哥看了,嘴角露出一丝不意察觉的笑容,那短短的一瞬间被我捕捉到了,我觉得他好象在酝酿着什么“阴谋诡计”于是我也小了心,我的马干掉了他几个兵后却陷入了他精心布置的陷阱中,我的车想向前救援,可是被他的炮堵住,他又抽出一只车和马把我的车团团围住,我看了,汗一下子就下来了:现在我的处境非常危险,不但马身陷重围,车能不能保得住还是个未知数,我托着头,使劲的想出破解的方案,但是我发现这两个当中必定会死一个,没办法,我的马在他的阵地上又杀了个兵后,“壮烈殉国”,我的车拣了条命逃了回来,我十分恼怒,继续组织第二次的进攻,但是我损失了一只马,实力上难以和哥哥抗衡,我想出了一招苦肉计,我先让一只炮深入哥哥的阵地,故意让哥哥吃掉,然后我的另一只炮趁机突入哥哥的阵地,打垮他的结构,于是,我的趴当了牺牲品,但是我的另一只炮趁机来了个“抽车保帅”,哥哥大惊失色,没办法,他的一只车被我收入囊中,哥哥用手指敲了敲头,突然,一道光芒从他的眼睛里闪现,我突然有了种不好的预感,哥哥接下来将倾其所有兵力对我的阵地发动进攻,我楞了一下,他的兵力就处于弱势,他还敢这么大举进攻?哥哥不顾一切的疯狂进攻让我有点手足无措,不过我很快稳定下来,但是我发现哥哥的打法很奇怪,他把兵力全部分散了,我想打也打不到,后来,我不小心走错了一步,结果被哥哥杀得落花流水,连防卫的兵力都没有了,最后被杀得只剩一个帅,我只好认输。
今天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子落错,全盘皆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