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榕树对人类说
亲爱的人类们:
你们好!我是一棵榕树,近千年的岁月来生物们都很信任我,现在,我带着它们的心,来跟你们谈谈,
请不要以为我的见识只限制于一片土地。如今,你们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墨西哥的上空终日笼罩着灰黑色的烟尘,长江的水日渐肮脏,文明逐渐摧毁自然。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各种动植物不断地跟我说最后一声再见。曾经,我最怕看到的就是生灵的涂炭;现在,我才发现,原来你们一点也不在意。每当看到身边那发臭的河水和尘土飞扬的天空,我都会忍不住问自己:难道人类文明必须以牺牲环境和剥夺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为代价吗?我多么希望,你们的回答是否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经过这样一个漫长过程,生物都以一种平衡的状态生存着,人类也不例外。当野生动物渐渐从我们的眼前逐渐消失,人类的那一声再见还会远么?旅游各地的鹰告诉我,13亿中的炎黄子弟,有环保意识的人太少了,它听得最多的话就是:俺有得是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吃什么就吃。心酸啊!好悲哀,人类为了自己一时之快,在这片土地上嚣张跋扈无理不羁。最终导致自然愤然离去对人类放任自流。当然,有“恶”也会有“恶报”,人类为此失去了好多,明朗的清晨、恬静的湖泊和绿色的山峦,这些已经很少人见得到了;云雀的欢歌、孔雀的彩屏,这些恐怕只能在动物园里才可以看到吧,而且是毫无生机的。我真的很怕,有将一天,这些美好的事物只能在历史书上出现,人类只能用自责悲痛的眼光看这些了。
当我的根沿着河岸延伸。我贪婪地期待着,希望有一株勇敢的小花进入我的眼里。但,没有,就连稀落冒尖的小草也没有!眼前的是一潭死水,十分浑浊,也很臭,望着这些死水,我实在不忍心看身后那棵安静的杨树,头上那束灿烂的阳光,我担心这滩浊水会诅咒这安静的环境。咳……好呛啊。天啊,远处那是什么,好黑的烟雾“弹”朝我这边投来,叶子的新衣服啊(不用要了)。在模糊中,我看到一个人,毫不顾忌周围的烟雾。突然,我看到他扔下一块垃圾,垃圾很快就融入了死水中。我怒气冲冠,好想好想冲上去质问他,但我知道,他和大多数人都会否认回答。我相信,那只不过是狡辩而已。有谁会认为自己的一小小动作会和各处的死水有关系呢?反正不扔它也干净不了,不如索性让它脏到底好了。人类,成为了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