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让_1000字
贺州市昭平县一小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奉献,请用谦让为生命镀上一层金边。谦让是一种美德,是人类智慧的金石,是和谐社会的调和剂。谦让可以在人们心里构建一座友谊之桥。
人们常说不争馒头争口气,因此凡事都要争个高低,不愿意谦让于他人,但是我们要明白这个“气”,是奋发图强的气而不是小肚鸡肠的怨气,在人与人相处时,特别是在处理人与人的矛盾时,我们要学会谦让,这样,问题不就得到很好地解决了吗?正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嘛!因为我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我常常谦让别人。有一次,学校开展艺术节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有绘画、弹琴、歌咏、跳舞……每个班竞争得非常激烈,都在认真地选拔班上的人才。我为了让自己有个表现自我的机会,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歌咏比赛。出于我平日的表现,在老师信任和欣赏的基础上,老师欣然同意了。放学后,我满心欢喜地回到家里练习,练了一会儿,我打算到一个好朋友家里告诉她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她也为我高兴,为我感到自豪。告诉谁呢?当然是与我形影不离的小欧啦。我一路小跑到小欧家门前,小欧一见到我满面春风的样子,奇怪地问:“怎么了,这么高兴,是不是泄露点好消息给我啊?”我一听,乐了,“恩,还是你聪明,一猜就中,告诉你,我可以参加歌咏比赛啦!怎么样,厉害吧!”小欧听了,似乎有些沮丧,拍拍我的肩膀,小声说:“哦,是这样,那我就预祝你成功了。”说完,便拖着似乎累极了的身子进去了。看着小欧心灰意冷的样子和远去的背影,我困惑地离开了。后来经过询问别人才知道,这几天小欧在家里苦练唱歌,精心为歌咏比赛做准备,以为可以争个名额,可如今……我心头微微一震,徘徊不定:怎么办?是把名额让给她,还是留给自己?我来到小欧家门口,听见她在唱歌,她的歌声是那样婉转动听,就像拥有好歌喉和一身唱歌技艺的夜莺,我决定把机会让给她。我无力地敲敲门,感到有点遗憾,但我还是说了:“小欧,你还好吧。”小欧见了我,偷偷地拭去眼角的泪水,说不出话来。“既然你比我有天赋,那么歌咏比赛就由你来替我上阵吧!”小欧感到有点惊讶:“不了,老师选的人是你,还是你去参加吧。”我莞儿一笑,说:“你比我更胜任,你不是一直想有这样的机会吗?现在机会来了,你可不能放弃啊,一定要为我们班争光哦!”小欧胸有成竹地说:“我一定会把握机会,为你和咱班争光的!”我俩甜甜地笑了,两颗金色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几天后,比赛开始了,小欧果然不负众望,一举夺得了冠军,这也证明了我当初的谦让是明智的,是光荣的。
我们要常怀着一颗谦让之心去对待朋友,对待家人,对待社会,对待世界,这样,谦让就会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