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该如何抉择?
林敏一手拿着古筝的曲谱,一手扯着头发,两眉扭成一团。考虑了将近半个月,头脑对于要抉择的事仍一片空白。
音乐声,文学生,六个字眼以X50的放大倍数逐渐出现再眼前,林敏只觉一阵晕眩,眼前的黑暗就铺天盖地地袭来。
从幼儿园到高一,最亲近自己,陪自己时间最长的也只有古筝这个用手轻拂便能通晓自己悲欢的好友。于林敏来说,筝乐是她这辈子无法脱离的牵绊,以至于她无时无刻都听到仿佛幻觉般的筝乐从耳畔迅速扬起又随风落下。她曾经暗自发誓要与筝“白头偕老”直至彼此湮灭于这个星球的尘土之中。
但这期间出了点小意外,使她的誓言出现了分歧。
也不知道分针循环跑了几个圈,眼前的黑暗才渐渐散去,她左手撑起身子,右手捏着太阳穴,咒骂似的吼了句该死,本来还想说些什么,却在看到手表中,时针指到数字6时,手脚竟自动麻利起来,原来20分钟才能处理完的事,今天仅用10分钟就彻底完成。
匆匆赶回学校,匆匆奔回课室,匆匆拿出语文书准备早读,一切都是匆匆忙忙地做完,没有任何质量感可言。林敏整个早晨仿佛一只上了链条的娃娃,机械般地应付这早晨每堂课。
“小敏,你是不是病了?”
“••••••”
“小敏••••••”
“小••••••敏••••••”
“小••••••”
待林敏回过神来,张口想回答同桌时才发现早已人去楼空。她迅速收拾了一下书本,锁好门窗,便又匆匆忙忙地往车棚走去,不料在拐弯处被不明物体撞了个正着。
“咦,小敏?”
出乎意料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林敏愣了愣,说不出话来。面前的是上一年从这毕业音乐生,因为在同一个琴行学琴,无聊时攀谈认识的。
“噢,原来在烦这个。”听完林敏的叙述,师姐恍然大悟,她点点头一脸不知所措的样子。
“其实,音乐生不难考,若说难,也只难在是否考去好学校。你知道的,学音乐就要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所以••••••“师姐迟疑了一下,继续说,“要不,你就放弃文学生吧。”
放弃?林敏的心忽然咯噔一下掉到了谷底,她本来一直天真地认为音乐生的文学梦也会实现,谁知师姐这一席话活生生地把她推到万丈深渊。
如果说因面对减肥与没事之间的矛盾,感到难以抉择,那么如果面对现实的残酷与梦想的矛盾,是否就更加难以出手抉择了呢?或许人本来就是个矛盾的体系,在无比渴望实现的梦想前总要放弃与之相对应的另一物,这就是所谓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罢。
师姐的话仿佛从离开口那刻就已化成种子,在林敏体内到处萌芽生根,她只觉思绪开始混乱,脑海中又出现崭新的名词-----------工作,生计,养家,这些以前从未想过的词压得林敏几乎窒息。她轻轻悄悄地关上灯,用被子遮盖头,让自己与黑暗融为一体。
“全家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你不可以考不上大学。”父亲既是温柔又是命令式的语句掩盖了Mp3的筝乐,不断重复再重复地回放。
半响,她像发疯似的掀开被子尖叫,大概只持续了30秒,邻居家已是灯火通明。
“吵什么吵!”
“死孩子,都半夜了,还叫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