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清楚有多久没有去过老街了,也几乎忘记那些简陋的房子是怎样的装作富丽堂皇,忘记商店里刺鼻的油漆味道,还有小女孩子托着腮呆坐在街旁道的样子。
老街,是被人遗弃的东西。
可是在那里,也有被人遗失的东西。
再次踏足老街,有种恍然如隔世的感觉。
街道上,形形色色的路人,飞驰而过的机动车,不同的脸,却带着相同的表情。闷热的空气里到处充斥的冷漠。破旧的音像店里传出嘈杂而浑浊的音乐,是s.h.e的《不想长大》。Hebe尖锐的高音撕开轻薄的空气传入我的耳朵,鼓膜有一阵刺痛感。眼睛开始发涨,有晶莹液体蓄接在眼眶,我努力的仰起头。我为什么要哭,为什么?眼泪折射出的天空,狂热的让人胆战。没有风,没有云,在这个八月,空气都似乎是静止的。擦肩而过的人,匆匆,匆匆,似曾相识的,陌生的,一转眼,消失在人海。想起几米有过这样一幅漫画:女孩静立着,那么安静地停在那儿,仿佛隔了另外一个空间。那些时空里,只有她一个人,所有的事物擦肩而过,成为模糊的影像。唯有她,那么清晰。
很多年前,在老街还没有被称为老街的时候,这是一条繁华的街道。我寻找着从前遗落的时光:这里,我买过唯一一只风筝;这里,我拉着榕榕拍过唯一一张照片;这里,我和姐姐相互追逐,撞倒了一个路人挨了一顿骂……可是,风筝早就断了线,照片也掉了,姐姐也走了。这个老街,就空荡荡的剩下些幸福的幻影,时过境迁,物非,人也非。
老街上有个不错的饰品店,在我还是光芒万丈的时候,我曾经和榕榕在老师的同意下翘过两节课去那里买艺术节要用的东西。那一年初一,是我最如鱼得水的时候。第一学期四次考试,两次全校第一。之后从没有跌出过年级前十名。班主任也很好。我和榕榕她们可以去她家玩,去她家吃饭。可是,一切都变了,是不是。曾经最快乐最骄傲的时光,都过去了。班主任回家待产,几个和我很要好的女生也分班离开了。初二了。很巧合,还是那个教室。熟悉的窗帘,熟悉的座位,熟悉的黑板,可是陌生的,是感觉。第一次月考,很差的分数。我在老师复杂的眼神同学惊诧的目光中沉默。初二那一年,是我最不堪回首的那一年,是我过的最颓废的日子,成绩再也没有初一那么辉煌,尽管我很努力。从此,再也找不到那份惬意,再也找不到当初那份感觉。是不是消失的,就再也找不回来了?那么,我可不可以选择就这样停下?
在老街的尽头,我曾看过这样两个字:流敛。不知道是哪个广告了,只是因为很喜欢这两个字,就格外的记忆犹新。
我站在老街的尽头回望,就像站在时光里回头,触摸不到的笑颜,触摸不到的心情。终究剩些幻影罢了。
流敛,流敛,是留恋吧。曾经以为不会留恋,可当我以为自己正满不在乎的前进时却发现,我早就留恋到泪流满面。
那一年,我是真的变了很多吧。再也没有初一时的那份尖锐,也不再张狂。越来越害怕那个毫无血腥却还是残酷的至极的战场,恨那张变化万千的排名单,恨那些自以为是的教学制度,然后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喜怒无常,失去最初的自我
理想开始变得遥不可及。如今的我,还能信誓旦旦的说要考南菁吗?那些从小一起长大哥哥姐姐一个个的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走上了最完美的前程,我呢?我是不是还能和他们一样走进同一个学校?我真的很怕,怕到不行。我怕我会失败,我怕我自己太软弱怕,会跌到了再也爬不起来……我常常在半夜里做着梦醒来,反反复复的同一个梦:黑暗笼罩一切,我独自一人,什么也看不见。
就这样告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