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梦。等到梦醒的时候,挥手的时候,我们却只有沉默,有谁能用看戏心态来看待生活呢?命运就是这样,它总是把别人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玩弄于自己的手掌之中,像是在玩一个水晶球。可我却服从命运的摆布,不想打破这种安逸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不想让自己那个出类拔萃的名字名不符实。虽然自己有时也会觉得有点幼稚,有点自不量力。
风干的记忆
秋夜,风凉凉的。
我又一次来到河边,秋风中平静的河水荡起了层层粼粼的波纹,月亮的影子也随之晃动起来。此时,我感觉我与月亮的距离缩短了,就如我那个遥远的梦一样,我曾经与它那么近。然而,不觉中一片云彩遮住了月亮,水中的月影消失了,就如我那个酝酿好久的梦,现在我也将面对它的破灭,而我却无能为力。
在这之前我曾想过,面对这一切时,我或许会痛苦,会哭泣,或者会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用回忆为自己疗伤,然后再回到现实,把从前忘得一干二净,为自己画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或者会找一个和我同样的天涯沦落人,相互慰藉……
然而,当现实已在我面前定格,我像个木偶,完全失去了感觉,也失去了往日的欢乐。那个我从不和任何人提起的梦,那个我酝酿了多年的梦。面对它无情的逝去,我却只有守望,只有漫无目的的等待,等待那个戏剧一样的梦落下帷幕。没有想到,我会这样面对那个梦的破灭……
朦胧的情愫
他是我的数学老师,我现在依然记得第一次在课上见到他的情景。他提问我的是什么问题,在书上的那一页那个位置;依然记得当时同学们的哄堂大笑;依然记得他的笑容,他的语言。
就是从那节课起,我的世界开始变得快乐。那时每天的数学课似乎很少,每天都是课前的期待,课后的无奈交织的感觉。因为他,我改变课堂常规,那段时间我几乎每节课都举手,他也每节课都叫我。不讲课的时候,他总是站在我的桌前。此后我的作业本上也经常出现他鼓励的语言。虽然每次也不过几个字,但这已经让我满足了。因为我是一个不被别人关注的女孩,他对我的关心、支持,让我有点受宠若惊,甚至不知所措。
忘不了那两次办公室里的谈话,忘不了他为了哄因分数低而流泪的我学范伟讲话的样子,忘不了他看我做出难题而不住的说“了不起”,忘不了每次相遇时心有灵犀的微笑
此后的日子里,我常常想他,希望能常见到他。然而,不知道为什么,我只希望见到他的背影,而不是那双眼睛。或许那双眼睛里面什么也没有,可我却能想象它的内涵。
是他告诉我如何面对分数不高的试卷,是他告诉我如何认真对待学习,但很遗憾的是他没有告诉我如何面对离别,梦醒之后如何拭去不知不觉流下的泪水,如何面对没有他的数学课……
难舍真情
也许我是一颗多情的种子。我总是将自己的心,随意的交给一个人,来换取自己的精神寄托。有时这种寄托,又会被自己莫名其妙的击得粉碎。不知为什么,我总会犯同样的错误,而且还会为自己找许多荒唐的理由。
我们相识到相知,从相互误会到相互宽容,再到离别,不过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中间,我们有过误会,也有过宽容;有过理解,也有过爱。我觉得在这中间,我们都没有错,只是老天弄人而已。要硬说是谁错的话,那错的只能是我!是我当初没有意识到他在我心中的地位有多重要,我一直认为我们是在别人画的轨道上行走,只是拥有师生间的感情。我以为我可以在分别后轻松的忘掉他。其实是我忽视了我们之间更多了一种默契,正是这些把我们连在了一起,而我却有意无意的打破了这种宁静,使它在彼此的心中荡起了小小的涟漪……
或许是因为老天不想让我快乐的更多吧!一次偶然,我听到一句我最后悔听到的话,于是我做了一件最后悔的事。就是那一时的冲动,我写下那封让我至今依然后悔的信,也正是那封信打破了我们之间的平静……在我给他之前我没有考虑到他的感受,可以想象他看完之后他该多么愤怒,多么不解呀。生活为何总不会成人之美呢?
我变得沉默了。课上我不再举手,他也不再叫我。然而,后来我们终于耐不住这种沉默,开始由抱怨走向宽容。但那封信却成了我们之间的隔膜,即使我在努力挽回,还是难以完全消除。我努力做着检讨,可他仍对我不冷不热。但无论怎样,他都不会在我心中消失。
于是,此后每次盼望已久的相遇,我都装做无所谓的样子。我知道,我是在逃避,逃避他,也是在逃避自己。我想见到的只是他的背影,而不是他的眼睛。我刚刚知道他的那双眼睛也可以让我畏惧。
后来,我向他道过谦。他只是说没有把事放在心上。再后来,他终于在那个暑假后离开了这个学校。我想,或许离别是我们的一种解脱,这样便能够减少自己的给对方的压力。只是同学们都说我变了,变得不爱笑了,变得忧郁了。
梦醒时分
我早已料到,结局只能是离别。然而,我又知道,离别也可以是一种开始,回忆的开始,思念的开始,期盼的开始,幻想的开始……然而,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占据我的回忆那么多,为什么时间距离没有使思念淡漠。我在心里一遍遍地提醒自己:他只是一个梦,一个美丽的梦而已,然而,我却始终无法说服自己,无法将其忘记……悄悄来临的思念,常常让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段时间里,我依然在心中固执地编织那个梦的美丽结局,就像一个作家在构思自己的小说。
现在我终于现实了些,努力争取好成绩,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成为一名教师理想,才能再次与他相聚。但我又怕感情会经不住时间、距离的考验,然而,不管明天会怎样,我只想对他说:谢谢你,谢谢你让我尝到了刻骨铭心的滋味!
后记:此刻,我觉得我就是一片羽毛。春风抚慰了我,让我在她的怀抱中轻舞飞扬。我飘飘然,开始向伙伴炫耀自己:“看我的舞姿多优美,看我多幸福……”可是好景不长,春风冷冷的笑了笑,走了,走得那么匆忙,那么坚决。只留下失重的我,重又跌落回大地。我摔得很重,痛极了,可我不能让伙伴们知道,因为他们一定会笑话我的,笑话我这个自大的家伙!
“孩子,世上没有永恒的美好,它就像美丽的彩虹,它的存在是那样的引人注目,然而失去的又是那样迅速,那样无奈。”我听到大地在告诫我,“不要再奢望那蔚蓝的天空,它太虚无缥缈。现实些吧,大地才是你的家!”我真的应该在她的怀中度过平凡的一生吗?我真的不该有美丽的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