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香雪,你怎么才回来?”伫立在小院门口的香雪妈,急切地对老远往回跑的香雪问道,“可把娘急坏了,真是的!”
香雪也跑得真快,转眼便到了母亲面前,手背在后面,两颊流着汗,顾不上擦。“妈。我和姐妹们在村头玩,忘了时间,真不好意思啊。”娘俩边说边走进了屋子。
她娘用手上的毛巾替香雪拭去额上的汗,递上碗水,“渴了吧?喝口水,去睡觉去,明儿还上学呢!”
香雪背着手在后面玩弄着铅笔盒,哪里听得见话,没伸手接水喝。
“喂,丫头,玩什么呢?不喝水!”娘发现不对,脸上露出一丝不悦。
“哦...”香雪吓了一跳,“没...没什么!”马上接过水,一仰脖,全喝了,却不将碗放下,用碗挡住脸,一来挡住娘盘问的视线,二来挡住紧张得红彤彤的脸蛋。
“拿出来!”娘说。
“哦......”香雪慢吞吞地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一个铅笔盒......不,不对,是魔盒,谁用上它,就一切顺心如意,就能上大学,坐上火车,到处跑,要什么有什么,就再也不会叫人瞧不起。”说着,将宝盒递给了娘。
娘将信将疑得审视了这宝盒子,听见香雪又说:“真的,娘,你女儿啥时候还骗过你呢?”香雪撒娇地跑上来抱住了娘,吻了一口娘。
娘笑了:“娘信我家香雪,是宝盒子,去拿上吧,赶快回屋睡觉去!”一脸地欣慰......
“是,娘!”香雪接过宝盒,揣在怀里,跑回了自己的屋,心中咚咚直跳的小兔子终于停下了,香雪钻进被窝却听见隔壁的妈妈问:“香雪,见40个鸡蛋没?”为了不让妈妈再来盘问,她一拉灯,把头蒙在被子里,用手电偷偷欣赏着宝盒,顽皮地笑了......
第二天,一大早,香雪起得很早,洗漱完毕,匆匆吃过早饭,就将宝盒放到了书包里,上学去了。娘一路送到了村头,再三叮嘱:“路上慢点,小心,注意安全,下学早点回来......”和全天下的母亲都一样。
“知道了,娘,快回去吧!我走了,再见!”香雪跳着轻盈的步伐,消失在了山间小路里。
一到班里,香雪就掏出了宝盒放在桌子中央,欣赏着,这是几个同班女生围了上来,香雪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呦,呦,呦,看看,这漂亮的铅笔盒。”一个嘴快的女生说道。
“漂亮吧?这是我自己买的!”香雪愈发快乐,满脸洋溢着笑容。
“是吗?”又一个女生面色有点不对,“又少吃了几顿饭呀?”
香雪感到不妙,脸上的笑容僵住了。
“哪还用问,”另一个女生面露刻薄之情,“平时就吃两顿饭,现在还不得吃一顿饭啊!”所有围上来的女生都笑了。
“我没有......”香雪欲言又止。
“切......我们不稀罕!”说罢,一群女生全散了开去。
香雪傻了,她没有得到自己预期的赞美,反倒是一堆唏嘘和刻薄。
于是,这一天,她再也没说话,面无表情,她就这样乘兴而去,扫兴而归。
但香雪是个要强的女孩,在回家的路上,我想明白了,单靠一个铅笔盒是无法,让他们看得起台儿沟的人的,只有干出点真成绩,才会让他们信服自己,看得起台儿沟的人!那一夜,她钻进被窝,委屈泪水肆意地流淌......
于是,她开始努力学习,每天苦读深夜,每当学得劳累时,她就看一看宝盒,激励着她,顿时精力充沛;每当学得厌烦时,她就摸一摸宝盒,鼓舞着她,顿时动力无限。
就这样,一年,两年,三年,高考成绩出来了,他考出了全省第一,并如愿入了北京的高校,所有人都那么羡慕,从此人们都知道了这里有一个村子叫“台儿沟”,出了个状元叫“香雪”,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火车到台儿沟站时停留的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台儿沟终于仰起头了!
开学的日子到了,拿着入学通知书,揣着宝盒,香雪踏上了去大城市的列车。
到了北京,香雪安置好宿舍后便出来到处走走,逛逛大广场。一路开心,第二天也是如此,直到第三天,她的观点改变了,因为她遇见了一个人---“北京话”,和另外一个女人。上午她在医院门口遇见了他们,北京话还认得她,打了招呼,还介绍她认识了和他在一起的那个略显病态的女人---北京话的妻子,今天他是来带妻子看病的。“真好,”香雪在心里说,“也真坏!”既替北京话的妻子好高兴,也为自己的好友凤娇伤心。下午她又遇到了北京话,是在公园里,北京话在和一个女人卿卿我我,带她人的那女人并不是北京话的妻子,那分明是他的情人。香雪没好意思打招呼,悄悄地走了......
香雪迷茫了,这三天的所见所闻在脑海中闪过,她质问:为什么在马路上遇见小偷,周围的男人们熟视无睹?为什么城管对以捡破烂为生的穷老汉那么无情并将他的车没收?为什么新闻里天天扫黄打黑,禁止嫖娼卖淫,而大街上满是洗头房,夜总会和性保健品店?为什么市政府,省政府,国务院的办公楼个个赛皇宫,比故宫,却没一个市政府省政府乐意拨款给台儿沟,甚至更苦的村子,让农民致富?为什么城里的男人嘴上说着只爱你一个,却总背地里爱着另一个女人?为什么城里人看不起农村人?为什么......诸多的“为什么”变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社会如此黑暗,政府如此心口不一,无能昏庸?
站在十字路口的香雪混沌了,她分不清面前的事实与听闻到的政策!
哦,香雪,她看清了,明白了,让台儿沟先富起来才是真的!对,于是她向着前方大迈步地前进......不因为别的,只爱台儿沟,爱台儿沟的大山,台儿沟的人民!
哦,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