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今年三十六岁,年龄不大,却喜欢回忆往事,总爱说“我小时候……”这省略号里吃穿住学玩的,方方面面,包罗万象。虽然有时觉得妈妈好啰嗦,但我也喜欢听。听听我们的几个小故事吧。
妈妈把中饭做好了,一个个的菜摆上桌,两菜一汤:金黄的炒蛋,碧绿的空心菜,清淡的丝瓜汤。我一看再也没其它的了,马上把嘴巴撅得老高,不高兴地说:“今天怎么没荤菜呀?”妈妈笑眯眯地说:“不是有你最爱吃的炒蛋吗?”“炒蛋又不是肉,我喜欢吃肉。”这下可好,妈妈又说开了;“我们小时候,别说餐餐有肉,有的人家连饭都吃不上,一星期能尝到点肉味,那算得上是有钱人家啦。”我不服气,继续辩解:“你不是说,鸡、鸭、猪都是自己养的吗?想吃的话不是很方便?”“想吃肉要肉票,鸡鸭得留着生蛋,自己家的猪,要么就是卖,要么得等到过年。实在馋了,就去河里捉几条小鱼解解馋。”
其实类似的教训,我已经听了很多遍了,不过每次听完后,我深深感到我现在比妈妈小时候强多了。妈妈总是会变着法子,做好美味佳肴想让我多吃一些,鱼、蛋、虾、鸡肉、鸭肉,各种蔬菜,色香味俱全,荤素营养搭配合理,还有各种水果相伴,我真不应该挑食啊!
今天,婆婆来我家。吃过晚饭,我、妈妈和婆婆一起来到商场,我看中了一条粉红色的裙子。妈妈毫不犹豫地给我挑了一条合身的,刚准备买下,婆婆急了,叫道:“买大点。”衣服总是买合身的才对,婆婆却想挑大点的,为什么?我百思不解地看着妈妈,妈妈解释说:“我们小时候,一件衣服得穿两三年,穿不着了改一改还得给舅舅穿呢。”
我想,我们现在确实不一样了,看,我家的几个大柜子里面满是衣服,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我的衣服有很多还能穿,只是看上去旧了点,妈妈就把它们打入地牢了。再看,这商场里的衣服,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真是太丰富了。这是不知怎么,我突然想起一则公益广告,好像是“少买一件衣服,多走一段路,节约一滴水……再小的力量也是和种支持”想到这里,我对妈妈说:“妈妈,这条裙子我不买了!”“啊,为什么?”“过会儿告诉你。”
炎炎夏日,今天算是最凉快了,趁此机会妈妈说带我去她童年居住的老房子看看。这让我兴奋不已,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嘛。我们坐着自家的车,风驰电掣般地来到了一个小山村。一路上妈妈不停地感叹:“现在的路多宽多平哪,水泥路都通到家门口了!”
我们穿过几排老房子,来到一幢两层楼前,这就是妈妈小时候居住的地方。我们走了进去,房子挺高,但黑洞洞的,窗子都开得很小。妈妈指着楼梯下的那块地方说;“这里是养猪的,至少养两头。”什么?猪和人住在一起?多臭啊,没搞错吧!这时,我想解小便了,可走了一圈,就是没看到卫生间,只得向妈妈求助。妈妈把我带到一个地方,解大小便的地方,我简直不敢相信这里可以解小便。那是露天的,过往的路人都能看到,我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再找个隐蔽的地方吧。
傍晚终于回到家里了,一走进家里,觉得特别敞亮,特别温馨舒适,我爱我家
在妈妈“我小时候”的回忆中,我最爱听她讲学习的事,因为妈妈说,她的印象中,关于学习的事很少很少,隐隐约约只记得一个教室里有大孩子也有小孩子,课堂上只要读读书,写写字就行了。所以一说起学习,妈妈就会讲她们是怎么玩怎么劳动的,可新鲜了!
妈妈童年的活动真是丰富有趣。有抓石子,跳绳,造房子,踢毽子,抓鱼,采野果……不但好玩,而且玩具也是自己制作的:抓石子用的小鹅卵石是从小河边找来的,大小差不多,如果还有棱角,就把它磨圆;跳绳也不像我们现在的是塑料绳,还有计时计数的。那都是用稻草搓成的,长短自己定;毽子嘛就是把公鸡尾巴上的毛绑起来,插在粗粗的鹅的羽毛管里,缝上一个垫片就成了,比现在买的要漂亮几十倍……啊,好羡慕啊,要是我也能生活在那时,就可以做那么多有趣的事,可以自由自在地玩了!不过妈妈的课余时间也不是全能玩的,还得劳动,妈妈说尤其是在暑假,拔草、收玉米、割稻,耘田……从开始到结束,几乎不能好好休息几天,而我现在却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妈妈的童年在三十年前的那一端,我的童年在三十年后这一端,这中间的变化,好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