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便是那种从见面就给人以深刻印象的人。他是我的老师,我是他的科代表,时常有事务找他,渐渐地也就比别的学生多了解点关于他的事情,或者说是他的脾性。
第一次见他是在开学报到。西装革,打着领带,先是在和别的老师言语,伛偻着身子侧着耳朵听,单手抚着胸,另一手半握着拳,背在身后,时不时地点着头,似乎很“恭敬”的样子,(我确实找不到个恰如其分的词形容这个动作,因而我要和他好好“学语文”)接触多了,便发现这个“俯身倾耳以请”的姿势,是他很经典的一个举动,与领导谈话如是,与老师交谈如是,和学生交流如是。时常与他说话,他总“俯身倾耳”我个学生,面对老师便过意不去了,于是我学着他倾着身子说话。倾着身子说话,感觉不一样。似有一种“虔信的宁静”,身子一倾便觉着心态端正了许多,人一低调,说话做事就不温不火,人和事的关系就好处理多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人谦虚,这点我很受用。
当然,人不能老弯腰做事,上课的他是另一种风度,每每读到些或激昂,或悠扬,或深邃的句子,他半握的拳举在胸前,另一手高高地把书捧起,头也顺势微微后仰,昂首在讲台或走道里踱步,欣赏他的侧脸,完全可以想象那一副满足的神色,猛地在某一秒停下了诵读,班里便有数秒的沉寂,他放下手,单手倚着桌案,提了提眉毛,很惊诧的环顾一下满教室木然的表情,便微摇着头,提高音调,用很疑惑的声调说:“天哪,同学们!”于是我们便知道以下内容很关键,而这句“天哪!”也近乎口头禅了,说到口头禅,其实还有一句,那次上自习,老师游走了一圈发现同学们全在写数学作业,老师煞是郁闷,由衷感叹道“同学们,要学语文啊!”惊得同学们如梦初醒,接着看同学们学数学,就引数学家华罗庚一语“语文天生重要。”来训导同学们积极学语文,而那句“同学们,学语文啊!”也在同学中风靡一时,班干部看同学们吵闹就会来这么一句,而同学们看谁不学习,也会说这一句。
同学们说这句话,多半是带玩笑的。而他为了同学们学语文,下了不少苦心。他是一位年轻而又语文修养深厚的老师。他不单是希望同学们考好语文,更重要的是理解感悟语文,他自己对于语文也是有许多独到见解。可大
多学生太浮,而语文是需要静心去感悟,于是同学们感觉语文太抽象,不如做两道数学来得实在,他就屡次改变教学方法,多次问我同学们反应。无论如何,他都坚持自己一贯的热情。每到关键之处,还会兴奋地手舞足蹈,好几堂课我都看到他额上的汗珠,我不清楚他读过多少书,因为每讲到一句话,他鬓角突起的青筋牵动那只有些异样的右眼(他的右眼是有一些问题的,据说与他的成才帮事也有关联,这也便是一眼就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原因)往上一挑说道“有一本书叫《XXX》我上大学时读过”然后,取其间一段,细品韵味与课文类比,同学们愿意听故事,于是就添了些语文课的趣味。他讲课文时时能记起某文章某篇落可以帮助理解,我就敬仰起来,于他有种“学富五车”的感觉。
可事实上,他的努力可能不见些许起色。语文课上时时还是有木然表情,他一发问就会换来“万簌此都寂”,他便哈哈笑着给自己解围“同学们,学语文啊!”然后再做一番引导,继续以期待神色望着大家,这时我就该举手了。有时因我一语换来别的同学几句回应,或是同学们开始举手,他便很开心了,笑着细细听同学的回答。他一开心就给同学朗诵语文,他总能把课文读得很有感觉,同学们一片掌声,而他总挥着手往下压同学们的声响:“不要鼓掌,不要鼓掌”次数多了,我便有听出一此嘲弄神色。
有多少同学能理解语文,还有他的语文课还有他。我也不算一个。信手涂的这几页稿纸总觉得好多东西没有说出来,也许我也说不出来。
他是我的老师,我是他的科代表。——我的语文老师,曹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