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在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听着王菲的《传奇》是否有些人,有些事只是幸福的瞬间。
昨天路过小安舍纪念馆,那里停满了车辆,人来人往进出那道小门,是啊,转眼就是四月了,在这春风明媚,绿树成荫的季节里,人们在清明节选择踏青扫墓、上坟。这是我在北方,我只能默默望着天空,为我逝去的亲人祈祷。我记忆犹新的是在四川每年清明都会下绵绵细雨,那小雨伴随着突然想到一首诗:“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眼前干涸的柳树,干涸的植物像睡醒了一样,突然有了旺盛的生命力,柳树万条垂下,各种五彩斑斓的花儿也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这时虽在北方我却能感受到浓浓的清明情。看到很多人在清明都选择区墓地,可见他们从来没有淡忘过这个节,以前总以为现在人越来越忙碌,根本没时间去在乎、去顾忌清明的到来。在很多人潜意识里也许早已淡忘了这个节。自从在2008年国家法定节假日出台后,清明节成为无可辩驳的法定节。
清明的历史现已有二千五百多年,在几千年的回眸中,我们能发自内心问问自己对清明了解多少吗?杜牧的诗《清明》流传千古,记得每年最为人们传诵的就是《清明》这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直到今天清明节的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风俗仍很盛行。
清明节是一个忧伤却富有韵味的节,清明来临,不乏有些哀伤,那些逝去的亲人,如今只能在相册看到他们的身影。有些连仅存的照片也没有。重温2008年汶川大地震死去的人,我们连他们长什么摸样都不知道。我看着图册、看着视频、看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我内心又一次被震撼。我不知道为什么灾难却像魔鬼一样,一瞬间带走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我不知道为什么灾难面前,我们是那么无能为力。眼睁睁地看到事实变成悲惨的结局,内心饱尝着无比的辛酸与痛苦。一个幸福家庭还没来得及挥手告别,就悄然解散。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等待,等待下一站幸福,下一站天后,可是当等待已不再是等待的
时候,我们才意识:一切都已晚矣。清明也是对回忆美好的一种纪念。是对失去的一种怀念。也许只有在清明的时候,才会有那么多人去扫墓;也许只有在清明的时候,才会仰观宇宙呼唤远山的亲人;也许只有在清明的时候,才会感叹昨日今日不可留。清明节在每个人心里都驻扎着一个根,提及清明人们脸上的笑意会减少,但人们又愿意过这个节,因为他们除了对逝去的一切美好事物缅怀以外,更懂得了珍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去等待,因为他们知道了等待只是一种表面,等待只会让你失去不该失去的。
清明节的前一周,我同学婶婶跟堂妹出了车祸,突如其来毫无防备ud车祸撕碎了一个家庭,带走了两个年轻的生命。当她告诉我她婶婶才30来岁,她堂妹才7岁,的时候,我为此感到很痛心。这是一场多么悲惨的结局,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却在一个如此不堪回首记忆里被摧毁。我们坐在学校后花园的石头凳子上,望着没有星星夜空,她给我继续谈着关于她婶婶的一切:她婶婶刚嫁进她叔叔家的时候,她婶婶经常跟她叔叔吵架,一个家庭显得非常不和谐。在时间的磨合中,她婶婶变化了,变得很持家、很勤俭。很懂得生活了。现在她婶婶一个人操劳着家,一家老小的生活她婶婶一人照管。在这样的重压下,她婶婶也没有在埋怨过她叔叔。上次春节她叔叔给她婶婶买了一件袄,对于一个农村来说,买一件袄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可惜的是她婶婶不舍得穿,还没来得及穿,无情的现实却打破了美丽的梦。天色已黑,但我能明显感觉到她抽泣的声音。自从她婶婶、堂妹出事后,她一直很沉默。她一直在我面前唠叨要回老家参加她婶婶、堂妹的后事。可现实因素去不允许她回去。是啊!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所能预料,所能改变的。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你会做更多吗?朋友,好好珍惜你身边的亲人吧!珍惜你多拥有的一切,珍惜现在,不要等到当你已知或许已晚的时候再来悔知,也不要让等待成为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