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有一天你不再让我凝望你,那请你原本就不要给我整个世界的斑斓。
这是一个我经历过的事情,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和一只猫。我常想,倘若我是它,它是我,那么……
--作者记
我是个被光明抛弃了的孩子,华灯初上,繁花似锦对我来说都是些浓稠的墨黑。出生两个星期的时候我第一次睁开自己眼睛去感触这个世界,虽然只能感受到眼前一米左右的模糊光线但我还是高兴得不得了。不过这种高兴很快就在巨大的噩耗下变得脆弱不堪并在瞬间破裂了。
第三个星期时我的右眼开始出现异常,隐隐约约地在慢慢肿大,一个月时它彻底妨碍到了我眼睛的张合,大得恐怖的眼球有一半暴露在空气当中,眼睑里汩汩地躺着粘稠的液体。无法闭眼了,就连晚上也只能睁着眼睛睡觉。
--猫的独白6月25日
母亲父亲都是贵族,他们有着如丝般轻盈的白色皮毛,澄清的蓝眼睛,还有一双绝对高贵的折耳。两个月大的时候我的兄弟姐妹们被带到了城里最大的宠物市场。那天我笑着与他们道了别。我的嘴角不会像人一样呈某个灿烂的角度上扬,但我有一只会笑的眼睛,妈妈说我的左眼真美。
我留了下来,因为没人会要我,一只恐怖的猫。
--猫的独白7月30日
早晨醒来时发现自己睡在一片陌生的苗圃中。记忆里并没有这片开满丁香的甜到发腻的花圃。所以我在周边寻找了很久我唯一呆过的地方??主人的家,结果周围的环境越来越陌生了,落日时分才突然醒悟,原来是被主人抛弃了。
右眼依然日益肿大并时刻面临着破裂的危险,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那薄得如纸的眼角膜终于撑不住了的话,伤口的感染必定会带我走向死亡。
--猫的独白8月2日
找到了一所不错的小区,那里的人们偶尔会在饭后给我带来点吃的,而且又有一个很大的垃圾坑,食物并不是问题。但孩子们总是拿石头丢我,也许他们也只是太无聊了吧,我不怨恨,因为我一直想在所剩无几的年月里要快乐点。
--猫的独白10月8日
也许等到有一天我老得连只蛐蛐都抓不住的时候,我依然能清晰地记得那天的她,向我走来,抱起我,即使我全身的灰尘弄脏了她白色的T恤。轻抚我,即使我整日以垃圾为生。我能透过她的瞳仁看到自己恐怖的右眼,就像个吹弹可破的水气球,呈一种诡异的墨绿色。她对着我的眼睛端详了一会,开口道:“叫你冉冉吧。”然后她抱着我向她家走去。
在她怀里我第一次没有因为眼睛的折磨睡不好觉,反倒做了个香梦,梦里我是只十四岁的老猫,艳阳下被一群小猫簇拥着,像个高高在上的国王。
--猫的独白11月30日
她带我去宠物医院切除了病态的右眼,回家后她在沙发上抱着我照了我们的第一张合影。闪光灯闪过,她边翻看着相簿边说:“冉冉真漂亮。”我又笑了,就像几个月前那样笑了,喉咙里发出幸福的咕咕声,在她的脚边亲昵地蹭着。
--猫的独白12月1日
她的生日,家里来了好多她的同学。她指着我那对漂亮的折耳和一身雪白的毛对她的同学说:“它叫冉冉,漂亮吧”当然,没有人回应她,不过隐隐有一个轻到几乎不存在的嘀咕声飘进了她的耳朵,那声音说:“吓人。”
不知怎的她就火了,拿起桌上涂满白奶油的蛋糕就向那同学的脸上甩去,我错愕地惊叫了一声,余音中那蛋糕就直挺挺地装上了那个同学的脸。生日会提前散场。
晚上她的父母狠狠地痛斥了她一通,他们说要让我走,她什么也没说。我只知道第二天她上学后当我像往常一样趴在她的床上晒太阳的时候那里已是一片潮湿。
--猫的独白2月7日
我再被赶了出去,但不远,只是住在她家楼下,每天她放学后照旧会煮好鱼面条下来喂我。她不断更新她的相簿,那里都是笑着的我,她说她要记录下我成长的足迹。
--猫的独白2月15日
这一天她给我放了好多的面条,大概是往常的三倍,而且她没有在饭碗边等我就走了,当我去的时候只有冒着热气的堆成小山的面条。
不知怎么的就觉得那天的月光格外清冷,也许是要降温了。
--猫的独白3月2日
等了一晚上,没有面条。
--猫的独白3月3日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是没有。
--猫的独白3月4日
--猫的独白3月5日
终于看到她了,虽然她没有带来我爱吃的食物,但是也好,我还以为她不见了呢。
真的降温了,不然在这个本该气温回暖的时月里她看我的眼神怎么会笼罩着一层雾气呢?
--猫的独白3月6日
那以后再没见过她,很多个星期后的一个晚上我扑蚂蚱的时候听邻居说她搬家了,为了离她的学校近点儿。
夜晚飘逸的蛛丝折射的灯光晃得我眼睛酸胀,似乎又要汩汩流出水来了。
晚上又做了一个梦,梦见曾经我梦见自己的那个阳光灿烂花香四溢的日子。
--猫的独白7月15日
我有了很多孩子,孩子长大又有了很多孩子,于是不知不觉就儿孙满堂。每个盛夏里蝉鸣滔天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们讲我年轻的时候的故事,讲那个女孩子,讲我一直记得在我生命曾经的年月,她给过我一段不一样的爱。
那爱实现了我的一个梦,那个当一个十四岁老猫的梦;又毁灭了我的一个梦,和她一起在日升月起的时光跑道上奔跑的梦。
夕阳下,我在孩子们的嬉闹声中,沉沉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