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支童谣甜美动人,摇啊摇啊,将我送到温柔的梦乡;有一支童谣充满爱意,唱啊唱啊,唱出了我金灿的童年;有一支童谣柔美婉转,飘啊飘啊,编织成了呼唤我回家的等待。风携着一阵歌谣传来,飘荡进我的双耳,那么熟悉,那么温馨,眼前一阵模糊,模糊中清楚地瞧见一个身影怀抱着一个大约一岁的孩子,来回摇晃着,边唱边哄她睡觉。这个身影就是我的外婆,而那支童谣就叫做外婆的童谣。
一个小屋子,屋旁种了棵不知比我年长多少的枣树,夕阳将它最后的余晖尽情洒泻在大地上。小屋在朦胧如金纱般的夕阳的笼罩下显得格外静谧、安详。这,就是我童年梦想起飞的地方。
由于父母工作忙,无暇照顾我的原因,我来到了这个小屋子,和外婆住在一起。外婆有副好嗓子,我也喜欢外婆的歌谣。每每到了晚上,只有外婆的歌声才能将我送入梦乡。皎洁的月光从窗户细细地,柔柔地渗了进来,洒在外婆的身上,更是洒在外婆怀中的我的身上。“风不吹,树不摇,鸟儿也不叫”铺床凉满梧桐月,月在梧桐缺处明,伴随着轻微的拍打和阵阵的摇晃,声声音符旋转着,跟着旋律渐渐散开又聚拢,缠绕着编织成了轻柔的纱带,将我微微托起,像在水波中慢慢荡漾开来,仿佛时间也被歌声吸引,停止一般。我合上了双眼,追随者前方飘柔的彩带,踏入梦中的摇篮。这时外婆等我熟睡后才将我轻轻放在床上,为我擦去嘴角的口水,盖好被子,轻轻怕几下才不放心地离去。
小时候的我十分淘气,常常趁枣还没成熟就去蹦着摘最低树枝上还透着青色的枣,酸酸的枣汁充斥着口腔,我眯着眼,歪着嘴对外婆叫道:“甜,真甜。”有时,玩得满头大汗地回家,一不留神就感冒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直喊难受。外婆就会端来放有糖水的药,哄我喝下。有时发烧时头痛得厉害,眼泪一颗接一颗从眼角流下。外婆忙抱着我,唱着:“好宝宝,不要怕,阿婆为你把病除……”外婆擦去我的泪痕,时不时在试试我的体温。说来奇怪,不出一二天,我的病就好了,又活蹦乱跳地跑出去玩了。可我却没察觉在我生病时外婆焦急的眼神中流露出期盼我身体健康等待
外婆的屋前有一块不大不小的土丘,那是我儿时的乐园。当太阳西下,我和外婆就喜欢坐在土丘旁欣赏落日的美景。我把头依靠在外婆的肩上,温暖的夕阳将整个世界照得红红的,美轮美奂,真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随着太阳落山,我和外婆的身影被拉得越来越长。“美丽的山河,美丽的家”外婆的歌声在四周回荡开来,我忍不住开始摇头晃脑,跟着外婆的歌声唱了起来。余音袅袅,不绝于缕。外婆的歌声随着一阵晚风飘得好远好远……
时光荏苒,我渐渐长大了,离开了外婆,回到了父母身边。每当我在这繁华都市听到歌声,总会想到比这歌更加好听动人的外婆的童谣,想起那个小屋,那颗枣树,以及映在我和外婆心里的那个夕阳,温情地向我微笑,招着手。我仿佛看见外婆在土丘旁向远处眺望,等待回家的身影,听到她在门前歌声的呼唤。就像小时候一样,我疯得大汗淋漓地回来,像小燕子般扑着翅膀回到外婆那熟悉温暖的怀抱,亲亲地,甜甜地叫一声:“外婆——”
但随着学业的加重,回去的时间越来越少。去年春节我们全家一起去了外婆家。外婆得知我要回来,早早地起床,来车站接我们。第一眼看到外婆,她老了,白发多了,她瘦了,背也驼了。一阵酸楚顿时涌上心头,外婆紧紧抱着我,“想死我了,长高了,漂亮了。学习累不累?有没有吃好睡好……”一连串的问题让我来不及回答。一回到家,远远就看见了那熟悉的景致。一进门,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让我感到像是回到了从前。外婆从里屋端来一些枣,“这是给你留的。”我尝了一颗,有些酸。“好吃吗?”“甜,真甜。”说完这话,眼泪已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已有一年多没看见外婆了,外婆一定还在门口等我回来吧!我知道无论我在哪里,那里总还有我的一个家,由外婆和她的童谣以及她对我的爱在等我回家。
晚上,我抬头痴痴地望着月亮思念的情愫涌上了心头,化作了颗颗相思泪流了下来,划过我的脸颊。一句心头的话向着月光表达了出来:“外婆,现在让我为你唱一首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