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翔——《人生论》读后感[
即使岁月的流逝已经将您埋葬;即使书店里的《人生论》从未减少;即使人们早已淡忘您的一切……我,绝不会将您在我心中划去,我们飞翔,只因你——培根。
起来吧,我亲爱的朋友们!
漫步在河堤之上,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不禁感慨:为什么当今社会真理难寻,为什么死亡在人类眼里是多么的可怕,为什么美德早已消失在天空尽头……
翻开那本早已破旧的《人生论》,曾记得读它只因为培根的照片,大概那时候觉得他很帅,可现在想想,我真的目光短浅啊。现如今的我再次翻开《人生论》,眼里看见的不仅仅是那张满满道理的文字,而是培根富有思索的“灵魂”。论真理。
真理不是每个人拥有的,培根也不例外,课寻求真理的路——布鲁若为了真理,活活烧死。哥伦布为了真理,在巴利阿多利永远合上了双眼。张志新为了真理,面对非人的折磨甚至受到死亡的威胁。可见真理就等于沉重。
真理的路上风起云漏,为了真理,有的人望而却步,而有的人却成功拥有。但现如今的社会生活中,我们必须与诡言作艰苦卓绝的斗争,正如培根所说:“使人们宁愿追随谎言,而不去追求真理的原因是由于诡言更能迎合人性中的那些恶习。”为了一己之利,甚至忘本,这时真理已经显得额外重要。其实真理无处不在,即使被尘土掩盖,它的光芒也依然会熠熠生辉。由此可见,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滴水都可以滴穿石头,寻求真理还有什么困难呢?
论死亡:
人的死乃神圣也改变不了的,可以为什么有的人恐怕,而有的人一点也不害怕,甚至有寻死的人呢?前者可以理解,因为拥有,所以不想离去,而后者,我始终无法理解,看来我又得去“问”培根了,再次阅读人生论》后,我想:培根的意思是:一旦生命的厚度抵消或超越了生命的长度时,死就变的一堪不提,一文不值。有人就问了生命是多么的宝贵啊,再怎么样也不能说一文不值啊?可你再看看那些伟人们,他们的生命价值足可以让他们在死亡的门槛前面带着微笑。像他们那种伟大的灵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始终如一,也不失其本色。
我们都是凡人,有没有人说自己是神仙的,如果有的话,那肯定是在做白日梦呢!虽然我们很普通,也许有的人更普普通通,但我们完全有能力让自己的人生活出质量,活出品位,活的精彩。这样,即便是走向天国的阶梯,也可以潇洒的说“主”啊,如今请你的仆人离去。论美德
美,到底是什么,其实没有谁能讲明白,说清楚,但有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当见到一个人的第一面一定是看看他(她)的长相怎样而不是仔细研究真实的内在,我想,培根也是这样的答案,可令人奇怪的是,他写的《论美》居然着重论述人应该怎样对待内在美与外在美的问题没错,的确如此,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我们不要去抱怨自己的外在,其实内在美才是真正的美,才是永恒的美。
美德就是沙滩上的一个贝壳,它在平庸背景的衬托下反而显得更加庄严美丽。同样的道理,一个打扮朴素的人,但有着端庄的美德,也会令人肃然起敬的。而具有好看的外表,不一定就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因为上帝是吝啬的,他给了此就不再予彼,所以徒有其表而忽略内心的修养,并非是真正的美人或真正的君子。
因此,美德重于美貌。
人生就像品茶,需要慢慢地去品味,慢慢地去探求,才能领悟出其真正的宗旨。而品茶就像读《人生论》,一样的令人陶醉,一样的优雅享受,一样的精神满足。无论真理,美德,都是我们活出品味的追求,而死亡则是最终美好的归宿指导老师:李坤
文化苦旅!苦旅文化
读《文化苦旅》有感
暮雨绵绵,古亭檐下,捧一杯香茗,望着那泛黄的书卷,内心不由得一阵颤栗,凉风夹着丝雨,吹翻着那带有檀香味的卷页,在风中摇曳着,幽香飘向远方,在蔓延着的气息,
《道士塔》《阳关雪》,大漠荒荒的黄河文明的盛衰,历史的深邃苍凉;《白发苏州》《江南小镇》。柔里凄凉的小桥流水,清新婉约的江南文化;风雨天一阁》《青云谱随想》探索文化人格,文化良知,中国文人艰难地心路历程。
文化苦旅呵!苦旅文化。
敦煌柔美的姿态,婀娜的浅笑,竟如此的令人悲哀。偌大的中国,竟存不下几卷经文,几幅壁画,可恨!!!
朱聋一般冷冷地躲在青云谱的庭院中画作的人,而几百年后的大师们却想到赶着做他们的仆人。说到底,还是缺少一种文化震撼力量!!!
当唐代在漫漫艳人浩浩狼烟中做艰难地选择时,我们的诗人在天柱山上苦旅着文化!!!
天一阁展示的是一生孤傲的的背影,文化的隔绝,令人颤巍巍的庄严!!!
但是说到底追古溯今,五四文化新人与传统文化有先天的牵连,当革新的大潮终于消退,行动的方位逐渐模糊时,他们文人结构中亲近传统一的重新强化是再容易也不过的了。像一个精疲力竭的跋涉者走进了一座舒适的庭院,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中国文化的帆船,永载有这个港湾的梦。中国文化的脚步始终站在这个庭院的土,因此,再壮丽的舷程也隐藏着归回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