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提则凝视着一只苍蝇,它正在爷爷上方的天花板上爬行,好像不知道该到哪里去。
马提想,如果这个小东西从上面掉下来的话,它一定会掉在爷爷身上,也许还会咬爷爷一口。假如马提能知道爷爷哪里被咬的话,便可以替他帮小东西抓走,因为爷爷看起来已经无法行动了
爷爷死了,所有的亲人都深感痛苦,都在哭泣,都完全沉浸在悲伤之痛中。唯独,只有马提凝视着一只苍蝇,和如此沉闷的气氛格格不入。马提所想的,所关注的,是一只小虫,担心它会不会爬到爷爷身上。马提如此平静,是因为他不爱自己的爷爷吗?我想必定不是如此,而是因为马提根本不畏惧死亡,不对这个词深感恐慌。
并且,很多时候,忧伤不一定要以眼泪的形式所表达出来。
死亡不一定是生命的结束,更可能是一种旅途的开始,一种轮回。死者在死前经受太多尘世的烦扰,也许现在,正是他们在坟墓里清静的时候了——只是,如果火葬,别他们烧过了头。
并且,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家人和他们的眼泪的注视下安详地死去。
爷爷现在的处境,借用序言的半句话——在虚幻与现实的生死交界处。
文章的笔触充满一种别样的温暖阳光,毫无“死亡”的阴暗、恐怖之色,以另类的“死亡”作为开头。为爷爷后来邀请孙子去散步,而经历的一场旅行作了铺垫。并通过孙子马提与其他亲人鲜明的对比,告诉刚刚翻开这本书第一章的小读者:面对死亡,并不需要畏惧。死亡,不是绝对的终结和虚无,不是一种生命的结束,而是一次新的生命轮回的开始
落叶归于泥土。我将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