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爱上竹只因《红楼梦》里的那句“凤尾森森,龙吟细细”。它很容易让我联想起一大片新绿和风过处窸窣的碎响,想起竹林深处杜鹃的啼鸣,落寞的庭院,孤寂地呆在那儿,如一个经历了几番轮回的沧桑的老者,默默地看着这片风景……
曾经和父亲一道去学校后不远处的一座水库钓鱼。拿上鱼竿,踏着脚下铺满叶子的路,心里真有说不出的喜悦。偶尔从头上飞落下的竹叶,映着午后恬静的阳光,翩然起舞,飘飘扬扬。到达目的地后,将鱼饵挂在钩上,随手一抛,只见伴着一道漂亮的银色抛物线,水面一圈圈涟漪浮现眼前。把鱼竿插进土里,然后从兜中掏出一本诗集,信手翻翻,轻轻诵读。父亲哑然失笑:“你这是来钓鱼还是看书哪?”我调皮地说:“在这儿看诗多有意境啊!”
可不是,耳边一片沙沙的声音,我知道,那是树叶们在说悄悄话。抬头望向竹林深处,满目一片令人神往的碧绿,而竹特有的清香随风拂来,钻入鼻孔里,让我生出一种愿望:若老后能协同二三知己,归隐于此多好啊!就在这水库旁搭一座住房,享受清新的空气,无聊时钓钓鱼,高兴时下下棋……
转眼间,书翻得差不多了,太阳也落到了西边。提着只装有几条小鲫鱼的桶,我和父亲踏上归程。再次回头观赏这片风景,心里受到极大的美的震撼——夕阳的余辉洒在这片竹林上,竹林好像披上一件薄薄的淡黄色纱衣,朦朦胧胧,若隐若现。远处,谁家的房里冒出一缕青烟,“蓬莱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我心中轻叹。
幽幽的绿意,冉冉的身姿,细细的龙吟,竹韵,怕也只有“潇潇”二字可比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