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幻想自己能在夏日的午后,突然幻化成一株巨大的花,有着Flamenco舞裙的热烈颜色,开到极致。七瓣纹路鲜明的花瓣,每一瓣都是不同的自己,宛如七个静默的音符,独自诉说。
Dream 梦境
18岁生日前的某天,做了一个梦。
梦见所有的亲友都来参加自己的成人典礼,在酒店豪华的包厢里,有很大的液晶显示器,高保真音响,不断有人挤上前去抢过话筒为我唱歌,气氛热烈。
我就穿着那条刚买的白色雪纺裙子,灯光是柔和的黄色,场景给我的感觉踏实温暖。这正是我所渴望的,18岁那天,所有亲近的人都在。
晚饭后,我打开特地准备的蛋糕,点燃十八根蜡烛。关上灯,那些小小的跳跃的火焰映亮每个人的脸,那是一张张熟悉亲切的脸,在烛光下柔和温暖。我一个人地看过去,确认在我生命中存在着的给我爱的人——我的家人、朋友们。大家为我唱生日快乐歌,然后让我闭眼许愿。我双手合十,许下愿望,再睁开眼睛,开心地吹灭所有蜡烛。然而此时,没有人欢呼鼓掌,房间漆黑安静,灯被打开,空荡荡的包厢里只有我和插着十八根蜡烛的蛋糕。
突然感到害怕,他们一瞬间的消失,我像是被遗弃。梦到此为止,仿佛没有结局,而我也一直无法想起当时许的愿。
谁是谁的旅途,我从来都很在乎,可我也许注定要在成人的那一刻起,就一步一步离开他们,旧时的亲友和他们的庇护。
Remember 回忆
他说,真正值得珍惜的朋友,现在都不在身边,也许面对友谊距离不是问题。
他总说,心理上常常产生依赖,旧时的好友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情感的支柱。以前的日子总给人温暖。
无人接话。
因为他并不想念朋友,而是贪恋他背后的事物,那些有旧友的曾经。过往会在时间的洗涤下,冲去灰尘,留下的是温润如玉的美好,给人现实所不能给的抚慰,或者就是抚慰现实所带来的伤痛。一个沉沦于回忆的人,也许孤独
我不孤独,他说,孤独是种境界,我达不到,我只是感觉落寞。
也许,站在他背后的,只是朋友们的幻影,是巨大而真实的反光,给他错觉。每个人都在自己既定的路上走着,谁也不会总走在谁的身后。所以,请原谅自己和朋友,原谅大家都是永无背后的人。
落寞,其实是种淡忘。沦陷于回忆的人,得不到过去又把握不了现在,所以痛苦。
Meet 邂逅
那个夏天夜晚,我漫步在上海外滩。喧闹的黄浦江边,到处是衣着光鲜的人,江面上驶过一艘艘华丽的油轮,对岸是灯火辉煌的高楼。我靠在栏杆上,享受着来自江面微凉的夏风。
然后我的耳朵里传入一段旋律,我不想用“突然”来形容这首歌的开始,因为它这么自然地和我耳朵配合上,牵动着我的神经,轻轻地拉扯,有点点疼。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女歌手忧伤淡定的声音开始蔓延在我周围,白沙一样的声线诉说着爱和忧伤,只是当时我无法完全理解歌词,在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动中徘徊着感受着,竟觉得内心柔软而满足。我驻足江边,仿佛世界只剩下了自己和一首不知名的英文歌,我开始期待音乐中的故事,想象MV应该是寂寞安静但却繁华的江边夜景吧,就像这里一样。
旅途中的人都应该是寂寞的,因为我们暂且还无法融入眼前的这个繁华的城市,所以旅途中的邂逅总给人以温暖安全感。而听觉总是比视觉更锐利更持久,一旦唤醒就容易让人陷入情绪,莫名的感伤。我想我是沦陷在这首歌中,词或者是曲。
曲终,短暂的沉默,我才刚反应过来似的去寻找歌曲的出处,可周围依旧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刚才的歌仿佛没有存在过,也许真的没有存在过,只是我在江边的一些幻想,可脑海中为什么还清晰地记得一些断续词句呢?只是一些词句了,因为我已无法想起哪怕一小段的曲调。
我最终没有凭借仅记的几句歌词去寻找曲子的出处,这只是我旅途中的一场邂逅,从不期而遇,到无疾而终,然后我就可以安心地忘记它。
她承认自己是喜欢逃避的人,而且一直在逃避。
甚至有时,她在努力逃离她也不清楚的事物,抑或是情感。
以前,她只相信只有自己可以使自己真正的逃离,然后解脱。因为那时,她并不觉得谁可以取得她足够的信任,也不觉得谁甘愿陪她经历一场痛苦的奔跑,所以只寄希望于自己。而逃离,仿佛是场游戏,没有血腥,但伴随着疲倦和压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