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们先来到了上海,看了高高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塔。又乘上了飞机,来到了山西的省会城市——太原,听导游讲太原简称并,别称州,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太原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古城,以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闻名天下。
唐代诗人李白曾赞扬太原“雄藩巨镇,非贤莫居”。用这名话来赞太原,实不为过!
来到太原,我们先观赏了电影《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拍摄地点——乔家大院。这里,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接着,再参观历史源远流长的平遥古城。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到了古城,看到的是雄伟的古城墙。我们在里面,先参观了县衙,县衙有正堂、二堂、还有断家私事的偏堂。再往里,是一家票号,名为日升昌,里面可以看见当时票号里使用的东西,还有用泥塑的票号老板、掌门和伙计。
在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我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和历史文明的洗礼。
今天,我们来到了佛教圣地——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市五台县之中。
五台山由古老结晶岩构成,北部切割深峻,五峰耸立,峰顶平坦如台,故称五台: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
我们先来到显通寺,这儿是五台山最大、最古老的寺庙。走进去,首先看到的是大雄宝殿,它的特点是重顶飞檐,木雕彩绘,金碧辉煌。往边上看,是无量殿,高20米,宽26米,形状奇特。听导游说:“五台山有一个传说,有一个日本人请菩萨东渡日本,他护送着观音来到海边,正欲上船,本来平静的大海波涛翻滚,日本人认为是观音的意旨,于是对观音说,如果您不愿意去日本,我愿意修建一座庙来赞扬您,并终身服务您”。刚说完,海平静了下来,还出现了一朵朵小小的莲花……
我为这神奇的传说深深着迷,也为庄严肃穆的寺院建筑和那高耸入云的大白塔所震撼
今天,我们乘车赶往大同,赶往奇妙的悬空寺和云冈石窟。
我们先到了悬空寺,明朝诗人王湛初诗云:谁凿高山石,凌虚构梵宫。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今日我来到悬空寺脚下,才发现,它竟然耸立在悬崖峭壁上,紧贴着岩石,下方有块巨石,上面乃是诗仙李白醉书的“壮观”二字,其中的“壮”字多了一点,有人说,李白是不小心写错了,也有的人说,李白觉得悬空寺异常壮观,比壮观多一点儿,所以才在“壮观”的“壮”字上多写了一点。
到了悬空寺,我才发现石壁上有许多摩崖石刻,写得龙飞凤舞,很漂亮。我看见悬空寺的屋顶上金光灿灿的,还雕像着许多龙,龙嘴里有一颗白色的大珠子。
进了寺,我又发现寺庙的结构是木头,没有一根钉子、锣丝,完全是古老的隼头连接方法做成的。
参观完寺庙,我们又赶往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共45窟,其中1至4窟风化严重,所以,我们主要参观13至20窟。
13至20窟雕刻着阿弥陀佛花鸟鱼虫和一些小故事等。
看完了这些,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了,我们来到著名的五味升火锅店美美地吃了一顿。
这一天,我深深感受到古代文化的魅力,又享了口福,我好愉悦。
今天,我们来到了希拉穆仁大草原
到了草原,我才发现,它并不是绿油油的一片,而是金黄色的。下了车,我看见草原的样子,一下子就像被放气的皮球——瘪了。可一想到了晚上的烤全羊,我的脚步一下子轻快了起来。
要骑马了,一个蒙古大叔把我扶上了马,然后自己骑上马就跑了起来。因为我后上马,所以我落在了最后。我爸爸倒是跑在最前边,等都不等我一下。过了几分钟,大叔似乎也觉得慢了,就甩了几下鞭子,马就呼呼飞跑起来,颠得我屁股都疼了。
来到了牧民家,接待我们的是一个蒙古族的阿姨,她端出一盘盘美味的奶制品,有奶茶、奶酪、奶片和奶条,可好吃了。
参观完蒙古包,我们该回去了。我比任何人都急,我还惦记着那只烤全羊呢!
终于可以吃全羊了,我迫不及待,可不是吗,被马颠了一下午,肚子里早已空空如也,我也顾不上了,狼吞虎咽地大吃起来。
我吃了好多羊肉,觉得味道不错,可要是有盐该多好,我就不用被辣得出汗了。
哈,今天的行程就这样,我得到蒙古包里漱口去了。
今天我们坐了四个小时的车来到包头,再绕过包头,马上能看见令我日夜惦记的沙漠了,我好开心呀!
时间一点点过去,我们终于看见了一点黄色,黄色的沙子居然在太阳下亮晶晶的,闪烁着耀眼的光,沙漠真美啊!
到了响沙湾沙漠,穿好了沙袜,我们先去骑骆驼。
要骑了,我飞快地跑了起来,跑到第一只骆驼那儿,马上爬上了它的背,骑上骆驼后,我一起码在往后边看,咋回事呀!终于让我看见了,原来爸爸的骆驼怎么也不肯趴下,爸爸坐不上去,也就不能出发了。
哎呀,哎呀,我心里懊恼得直跳,终于骆驼趴下去了,我爸爸上了骆驼,队伍出发喽。
骆驼走了起来,哎哟,屁股被颠得很疼,还不如骑马舒服呢!终于骑到了终点站,万幸,否则,我屁股可要变成四瓣了!哎哟!
紧接着的项目是滑沙,从110米的沙尖上往下望,我心里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那么高呀!我不禁后退了几步。在我深吸几口气之后,我闭眼,从沙子上滑了过去。
不一会,滑板停住了,我睁开眼睛,哇,到终点了。其实,也没啥可怕的,还挺好玩的,哈哈!
玩了沙漠,我觉得知识增长了不少,尤其是难得的沙漠体验,可是一笔财富。现在呢,我们就返回呼和浩特,吃晚饭去喽!我早就饿了,走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