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后的第二世,我做了一只蝴蝶。原来蝴蝶真的没有鱼好做,这是我应该付出的代价。蜕茧化蝶,一个多么辛苦的过程,整日闷在小小的壳里,上不见天,下不知地,活活地成了摧残。从恣意游逸的鱼转生做蛹,惟一的信念就是想再见到他。
我终于破茧而出。用整个夏天去寻他。我不扑粉不采蜜,只不停地飞啊飞。于人海茫茫中忐忑不安地找着,直至夏季的最后一天。
那是一个好美丽的大花园。他和一个女子立在其中。“皇上您瞧,蝴蝶!”“朕看看……怎么这夏天快完了还有蝴蝶啊……”“臣妾也正奇怪呢。咦,这蝴蝶怎么就绕着您飞啊。”“呵,太真你素有羞花之名啊,大概你害这蝶儿采不到粉,所以它向朕告状呢。”“讨厌,皇上您这话儿说的……”
他和身边的女子一唱一和,我就趁势停到了他的掌心。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啊,众里寻他今得一见,我飘飘然得欲仙欲死。反正这也是夏季的最后一天了,我的生命应当到此为止。死在他的掌心,我会笑得比那个太真还灿烂。
而他居然,居然为我的死而叹息,居然亲自把我葬在御花园中。
佛祖看着我,眼里是浓浓的不忍。
我实在难以自抑,他最后的动作把我想忘记的决心粉碎得一干二净。贪心的为我,居然想那么守着他,就算 不是那个总在他身旁的如花女子,依旧无怨无悔。
佛祖喟叹,世间多少痴女子,我就再遂了你的心吧。
我欣喜若狂,再一次的五百年里。
又一世,是猫。
醒来发现,我成了一只美丽异常的猫,有着纯白光滑的皮毛,和透明的紫色眼睛。而且我是生在他的家的,我的母亲是他从小养大的爱物。只是有了我,她死了。代价是我不会叫。千年的思念,只能自憋在心中,无法诉说。
这一世他不再是达官显贵,更不是真龙天子,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书生,每日间读书习文。家中薄有积蓄,仅够糊口而已。
我天天腻着他。钻进他怀里玩耍,趴在他膝头睡觉。在他的书本上印上梅花抱到他面前,再在他故作嗔怒的宠爱眼神中舔掉。我成了他的宝,让他开心让他宠溺,安安心心地围在他周遭,如一个幸福的小女人。我像疯了似的狂欢着,只为看他略展轻蹙的眉头。
有时候我会觉得不安,觉得自己好像是要耗尽全身的气力,让他感觉到我千年的辛酸爱恋。总是这样,会不会有一天真的耗尽了?那没有了他的我的生命,还会剩下什么?
最终我没有等到那一天,因为他要上京赶考。家里老人都去世了,他卖掉了房子,把我送给街坊,说走水路上京不便。我知道他是为我好的,我也知道他舍不得我。可是他舍不得我他也要走了,他要走了就不管舍不舍得他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