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舒了口气,叹出的冰凝的雾桂在凌咧的风寒里飘散殆尽。她收了目光,便不再去仰视那片青冥的夜色,低下头思索起来,毕竟这雪舞的夜空仅有的几练星尘太过寂寥。
身后有仆人上来为她披上用来抵御风霜的锦裘,不敢打扰她的思考,便恭敬地倒退回去。
火红的裘衣就如同冰雪中的傲梅般灿烂在这空白里,让人不敢直视。那身影,孤傲得能灼伤眼。
她收敛了被夜色感染的神色,向身后恭身一直等的人说道:“你去告诉王,这年的星象有异,还待斟酌。”那人应了诺,便听到身后踏雪离开的脚步声。
待脚步声渐尽,她才淡然说道:“将暖坛撤了吧。”转身离开,旖旎着一条踏雪的残痕,直到扫尽了积雪的厢院门前。
她这一离开,星尘便黯淡下来。
【舞歇歌沉,花未减】
落了几日的雪终究歇了下来,难得散了云彩,露出惨了点阳光,在泛白的雪地上描了道七彩的弧影。她就立在那雪后晴阳画出的光彩中,身上的狐裘映了她的辉耀,恍惚一阵模糊的风情。
“琅嬛大人”有人在廊道上唤道。
她转身,“何事”呵气如兰,雾气在清冽中染成了醉人的霞,飘逸着清清的兰香。来人穿着宫中的使袍,是星王传讯的使者。
“王说请琅嬛大人上霄云殿就星象一议”
日至正午,便耀眼了许多,在这白雪上更添了层光辉。
霄云殿前的积雪已经被清洁干净,只是古褐的青云板沿到门槛,金黄琉璃瓦檐宇与朱漆的殿柱显示着殿宇的庄重与辉煌。她已至殿下,就听到当朝议事的辨执,而殿额上两条金色巨龙之间的金匾依旧被擦拭得如同天空中的太阳,可以看见主人对这珍惜得很。
她却对这富有的一切熟视无睹,即便是由她亲手题的扁也没去瞧上一眼,径直上了殿前的台阶
她才进殿里,便恭身参见龙椅上那高高在上的人。“参见王上”便要下跪拜见。那人见她要跪,着急地喊道“琅儿免礼”却终究慢了半怕。她终究跪在了拿冰凉的青砖上,与她一身的红衣交集,仿佛遥不可及。
那人眼神里痛苦地瞧着那抹红色的身影,声音好像一瞬间衰老了十年,无奈地说道:“琅卿起身”那一声,好像两人隔着千万里。
“前夜星尘暗淡,国运震卦,利及泽北,丰获。南方有雷灾。贪婪与武曲异动,蛮夷有小征伐,西有蝗灾旱情。”她站在殿中,缓缓陈述几日里的卦象星谱,神色淡然。如同办案的在陈述不相干的案情。君星与帝星争斗,起干戈,避灾之法,争势。
她从殿中退了下来,径直上了马车,便沉默不发,冰凉的青砖的温度仍残留在膝盖中。那人的绝望她瞧见了,却不能还他什么,他要的她给不了,她能给的他全拥有,唯独她的心,她明白那人的心意。所以不愿意再伤他更深,只有绝决,有些话在朝堂中她没说。
昨夜的星辰,后星将陨。
【愁极,再三追思,抱影无眠】
勤政宫。帝王历代审理政务的宫阙。屋宇之上利用墨家机关算术及无尘衍术模仿着此时星尘的运转,显示国家的兴衰。仿佛穷极碧空,那些由珍珠宝石刻成的星粒也如此璀璨。
离滔埋首在宫殿中央的桦桌上成山的案牍里,正在研究检政司送来的书简。蜡烛灯光将他的俯角染成了铜红色。乌黑的发丝涣散着炭火燃烧的色泽。星辰就在他头上起落,却无法再向他第一次瞧见这些先辈智慧的精华时所引起他的惊诧与兴趣,至少现在没有足够吸引他的目光
“王”门口有人影躬身唤道,身形在门上的纸窗里拉得冗长。
“何事?”他的语气里隐隐有一丝不悦。榆林文士周致思被人检举以公职之便收取数万钱俩兜售官职,这让他心里出奇的愤怒,而今日她在霄云殿里的变现亦让他伤心不已,这检举弹劾简直就成了他怒气的导火索,几乎一触即然。
传信的是宫里经验老到的公公,觉察出了王的恼怒,吓得“啪”地跪在了地上,声音也因为害怕而变得沙哑颤抖:“城门的暗哨来报”那公公喘了很大一口气才能继续说道:“有疑似柳笙歌的斗笠人进京。”
传话的公公没有听到回声,只有瓷器和各种事物落地时的响声从勤政宫里传来,砰砰的巨响吓得他在这寒冷刺骨的石板地上竟然出了一身冷汗,而他却一动也不敢动地呆着跪在了地上。
许久,最后一声巨大的响声传来,似乎摔倒了燃炭取暖的铜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