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13岁,明年12岁。
也许只是瞬间的错乱,时间在倒着流逝。至于时间是在什么时候调的头,我也不清楚,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可能谁也不相信时间会逆行,毕竟人们总是对自己的固执感到满意。如果秦朝时谁将飞机、火箭等航天器告诉秦始皇,准会以“欺君罔上,神志不清”来治罪。再说,如果将500年以后的事物告诉21世纪的人,不知会有多少科学家将耗尽一生,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全神贯注地去证明“那是不可能的”。
在我出生的那一刻,或许就注定我将从100岁倒着走。
据史书记载,我现在的年龄应该相当于未来的87岁。当然那是永远不会来到的未来。今年是公元前193年。
谈谈我出生时的事吧。我出生时是被我74岁的爸妈搀扶着去配老花眼镜的,当时我的眼前很模糊,也说不出话。一切都是爸妈在帮我做。喂我吃饭,因为我感觉手没力;帮我穿鞋,因为我弯不下去腰;扶我走路,因为我摇摇晃晃,总是站立不稳……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我97岁才结束。
97岁那年我已经能自己穿鞋了。这也许就是那些小孩子们常说的越来越年轻的感觉吧。90岁的我已经能戴着老花镜勉勉强强地瞅两眼电视,打开录音机迷迷糊糊地跟着哼几首小曲儿,口齿不清地说一两句话语,颤颤巍巍地握着小勺子舀一小勺稀饭来吃。我脸上的皱纹一天逃走一条,个子也长高了,腰不酸了腿不痛了,一口气能上5楼!爸妈的叹息也多了,感叹岁月的流逝,自己越来越年轻了。他们的头发已经有了几根黑发。我想,那是为我操劳而黑的吧。
我84岁生日那天,58岁的父母第一次带我拜访了29岁的奶奶。因为那时我已经能稍稍走一些远路了。我依稀记得,那天风很大,邻镇村口那一排黄灰色的旧楼显得那么孤单无力,不是傲立而是勉强维持。那排旧楼最中间的一栋,阳台上的衣服被风吹得东摇西摆的那一户就是奶奶家。这是妈妈曾经跟我过说的一句话。现在这句话已经在岁月的流逝间,充斥在我白云一般的记忆中了。
奶奶的家又孤单又冷清,就像奶奶一样。爸爸说,爷爷在我94岁那年就因一件奇怪的事去世了。据说是报仇的人找错了仇人,在小巷里误杀了爷爷。他仇人背影与爷爷极其相似。奶奶十分漂亮,她的头发那么长那么黑,瀑布一样披下来。我羡慕的眼神惊动了爸妈,妈妈帮我揉了揉肩,笑也似的说:“等你变小了,头发肯定比奶奶的更黑更长更亮!”奶奶也连连称是,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爸爸妈妈和奶奶在一旁闲聊,我认真地翻着奶奶的相册。尽管这是奶奶允许的,但我仍然怕惊动了什么,只敢用余光去瞄。看完了,松口气。爷爷原来是那样的帅气啊!
时间流着流着,没有谁能清楚地感觉流了多久时,我们就和奶奶告别了。走出村子,我回头,又一次看了看那个衣服翻飞的破旧阳台。
72岁的我真正感受到了时光的曼妙。我的步伐变得轻盈,也感觉比以前更有精神了,一切都被重新而自愿地灌输了活力。我戴着眼镜看报纸已是家常便饭,至于电视,我不戴眼镜也能看个八九不离十。我开始将清淡放在一边,尝试一些味儿重些的食物。生活就像一个高度近视的孩子猛然戴上了度数合适的眼镜,一切都是清晰的。那种忧伤的情调在这种日子里总也抒发不出来,阳光足以封杀它们。
我65岁时,父母39岁。我的头发当中增添了几缕使我兴奋不已的黑发。父母的头发基本上全变黑了,剩下的几丝白发格外显眼。父母在这个炎热夏天准备带我去一个遥远的古色古香的小镇。原因是外婆住在那里,我也完全有体力适应这次长途旅行
小镇的夏天是潮湿的,就连镇上的野猫,看起来仿佛也都是湿漉漉的。空气中弥漫着后山野草的气息,淡淡的清香中夹杂着说不出的忧愁。但这种忧愁在小镇的人身上是完全没有的,尤其是外婆。她今年18岁。外婆没有奶奶那么漂亮,她的脸上除了雀斑,右眼下面还有一颗特别明显的痣。
15岁的外公看起来要比外婆矮一大截。他们阳光般的生活气氛在第一天就将我们一家三口感动得一塌糊涂:早上,外婆起来做拿手的地方特色早餐,外公则吹着口哨,坐在圆木椅上读着报纸。破旧的录音机并不只是发出唱腔模糊的老歌,在外婆家,它发出的是一种游荡在流行前线的声音。很显然,外公外婆是很习惯这种声音的,而对于年老的我来说,这种声音是遥远的,却又那么吸引我,仿佛使我的心年轻了好几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