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黄豆让我想起了我刚上初中的那段时候。那个时候家里很穷,一周几乎没有什么零花钱。星期天下午吃了饭上学,晚上到校就没有饭吃,要等到第二天早上才能去锅炉房取饭盒吃饭。那时候我家盛产黄豆,爸怕我晚上在学校挨饿,就叫妈每周日下午做饭前给我炒碗黄豆,然后用一个方便袋装着背在书包里到学校作为干粮。
我上初二的时候,由于我哥在外面闯了一点事业,家里的日子开始有点好过了,每周上学时父亲总会给我五块钱让我晚上到食堂去买一碗面条吃。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尝过着黄豆的味道了。
今天当我再次尝到这黄豆时,真的不一样了,味道不一样了。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的确有这样的感受
后来,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我再外面的伙食费都没有具体的限额。反正没钱的时候,一个电话打到家里,一天后我就会在金穗卡上轻轻一刷便擦出鲜红的人民币。或者一个求助短信发到哥的诺基亚上,当天便能从牡丹卡上刷出票子。
但去年‘五•一’期间我回家后才发觉父母二人竟然种了七亩水田的栽秧面积。一天就是父亲吆喝这我家的那头老黄牛在田里单犁二犁地磨蹭。母亲天没亮就起床去秧母田拔秧,早饭吃了后就一整天都冒着那如火的烈日在田里扛着,背部被灼烫掉了皮。
在家住上一天后,感觉有一把尖刀在剔着自己的心肠,心里堵得发慌。
一天吃饭的时候,我就给父母说:“你们完全可以不这么辛苦了。日子又不是那两年那么难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