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十一月的第一天。芦苇该开花了。
离开家已经有近一年了,自从春节还未回过家。想家乡的鱼汤面,想家乡的棉布鞋,想家乡的芦苇荡。
目前,A市在下雨,据说寒潮很快就来了,听说今年冬天不冷,身边只有两件夹袄。原本想去买一件羽绒服,但是由于自己这个月的工资还没领到,只好等到领了工资再说。
我是个大公司的小设计师——不能决策,自己的作品只能是衬托那些个大设计师的作品,工资少得可怜。我刚来到这座城市时,希望能找到一个地方可以一展自己的才华,可是四处碰壁,只好拿着这点工资混口饭吃。前一段时间,终于攒钱买了一台手提电脑——终于可以不用手画图了——不过这以后的几个月三餐要以面包和水为主。
天气预报难得的准了一回——寒潮真的来了。风吹的玻璃瑟瑟的发抖,我躲在凌晨的被窝里不想起床,说实话,在被窝里比穿夹袄暖和多了。不过迟到扣工资比外面的寒流还恐怖,我只得抖抖索索的穿起衣服,象征性的做了两个热身动作,从桌子上拿起昨天晚上吃剩下的面包,便跑步上班去了。今天终于发现在大城市里没有代步工具的第二个好处了——可以热身。天冷的令人发指,汗珠刚想挣扎着从额头上渗出,又被冷风打回去。气喘吁吁的赶到公司,才发现手机没带——不过我没有什么好紧张的,我又不是大商人或是联络员,在这座城市不会有几个打电话给我的。
打开电脑,准备完成昨晚没完成的图纸,才发现惨了。昨天晚上熬夜到太晚,困得忘了保存了。今天上午有的忙了。忙了一个上午,终于大致完成了——趁着午饭后的午休时间赶回去那一下手机。回到租的房子里,从床头拿起手机,一看吓了一跳——有好几个未接电话,全是家里来的。我小心翼翼的打回去,娘接的电话,又是一阵啰嗦,说我这么粗心,害的他们担心,又问我冷不冷,要不要羽绒服,要寄给我,我想了想还是说算了吧——妹子不在两个老人身边,他们寄羽绒服说不准就会把地址写错了。又是一阵嘘寒问暖,轮到爹说两句了——这次有点奇怪,爹只说了一句:村外的芦苇开花了。我一听,顿时回忆起和爹还有妹子在芦苇荡里乘船玩耍的日子,阳光很刺眼,但被高高的芦苇剪成一块一块,洒在我们的脸上,身上……我愣愣地挂了电话,往班上走。
回到班上,组长就要我们交图纸,我交了上去,却被勒令重画——太粗略,太不细致。我只好重新回去再画——这次要设计的是市中心的新标志性建筑——我们这些个不知名的设计师只是充数。我心中还在想着家乡的芦苇荡——突然有了灵感——为何不把芦苇大批生长的特性放在我的作品了呢——我激动的没打开电脑——直接用铅笔在图纸上勾描。只是在绘画,画着芦苇,虽然瘦弱,但是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想到妹子的笑脸,想到我家的小船,想到那大片大片的芦苇,想到父亲那一句:芦苇开花了。又想到自己生活的辛酸,自己这几年在这座偌大的城市里经历的一切有一切……
画完了,自己只知道在那里傻笑。这时办公室里的钟响了——4点了——领导们开始开会了,开始决定方案了。我冲上7楼,敲响了会议室的门,领导们已经开始开会了,我冒冒失失的向领导们问好。每个人都用一种怪异的眼光看着我,组长在一旁向我使眼色,叫我出去,可是我太激动,只想把自己的设计方案告诉大家。
我向大家说明来意后,一个坐在最远处的人说:“你说说看。”我很兴奋的向大家展示我的手绘稿,一个一个传阅——我在那里说着自己的设计理念与想法:我的家乡在一个富饶的水乡,村外有一大片芦苇荡……我是个大学毕业不到三年的小设计师,我为求生活在这座冷漠的城市里来来往往,我想,一定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他们对于这个社会就像一只芦苇那么微不足道,但是一个社会正因为他们有着一个又一个的新希望,他们是一个城市的未来,他们在一起就像是一大片芦苇,抵挡得了任何风吹雨打……”说完了,掌声响了。
一个月后,工程开始了,我作为设计师参加奠基仪式。工程师向我说,这个工程预计明年十一月就会完工,我笑了。明年十一月这个新建筑和芦苇一同绽放,和我的人生一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