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鎏不明白,为什么与湛绯会爱得那么辛苦。好象每一次争吵,都被施了法术一般,无法避免,无从逃脱。
每次争吵之后,就会冷战几天。有时是他讲和,有时则是她。隽鎏怀疑,一旦有一天,谁都没有出来讲和,这段爱情是不是就此完结了?
隽鎏想他是爱湛绯的,很爱很爱。他常常都会想,若能将湛绯缩小,揣进口袋贴身藏着该有多好。湛绯是他唯一不愿与这尘世分享的东西。
也许湛绯是太漂亮了。过于美丽的事物,总是令人不安。
隽鎏觉得自己可耻。在湛绯爱他之前,他能够赞叹她的美丽,犹如欣赏一幅杰作;而当湛绯爱了他,他却开始厌恶她的美丽,甚至希望她能丑一些。
没事的时候,他就会想,湛绯爱我不够深,她不能象我对她那样对我,她爱我吗?
吵架的原因总是相似的,因为隽鎏的嫉妒。
刚才,他去接她下班,恰巧看见她正同一个男人说话。那个男人他也认识,是她的同事。她对那个男人笑了,那一刹那,他觉得被遗弃了,觉得自己是一个不相干的人,无能为力地站在玻璃窗外静静地愤怒――毫无用处。
那是一种他很熟悉的笑容,那是曾经让他怦然心动的笑容。在他的心里,一直以为这个笑容是她的爱情的证明,是她深爱他的不二证据。怎么难道?竟然是他错了?这只不过是普通的笑容,能给任何人,任何其他人的普通笑容?
她喜欢日本电影《情书》,他便一个个地把镜头情节记下,折成一封情书,投递给她。
那一天,她对他绽放如花的笑靥。
他突然觉得如坠冰窖般的寒冷,他突然发现,对面一尺之遥的她陌生了,他爱的是一个陌生人!他怎么能够爱一个陌生人?!
冬天思念一个人往事就变成一团温暖的火光。
她叫湛绯,一个很美的女人,一个我曾很爱的女人。
年轻的时候,我还不懂该怎样去爱一个女人。欲望让我失却了幸福感。那个时候,我一直以为善变的是她,现在才发现,不安定的是我。我搞砸了一切。
年少痴狂。
那个时候,总以为只要有爱,再大的伤害都是可以抚平的。也许,每个恋爱中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念头。为了让她知道我的痛苦,我便伤害她。而她,原是这样的无辜啊。
一度,为了引起她的嫉妒,我与另一个女人走得很近。可笑的我哟,为了得到她的妒忌,不惜拿她的爱情冒险。而天真的我,又怎会知道,这种事是不能多试的,弄假成真啊。
我一直以为,自己爱她很深。其实,也许我最爱的还是自己。
在爱情中,最忌去想谁爱得深,或爱得浅。这样的问题,让爱神心寒。
为她写的那封情书现在成了最可安慰的事。如果我们的爱情需要祭奠,“情书”的回忆该是最圣洁的一朵花儿了。那也许是惟一一件我忘我而为她做的事了。当时温暖过她的,现在也一样温暖着我。
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转瞬即逝;而当所有的一切都归于沉寂,沉淀下来的,则是美。
想着我与她曾经年轻的容颜,那个被青春所伤害的年轻的故事不再让我叹息。
生命并不象一斗烟丝那样持续很久,而命运却把我们象烟灰一样敲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