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绯曾问隽鎏:“你相信命运么?”
隽鎏说:“不,我不信。”湛绯深深地看了他一眼,重又垂下眼帘。许久,又问他:
我老了。
岁月的利刃成倍地在我的脸上刻下密而曲的皱纹,我是过早地尝到了“风霜”,可我并不觉得伤感。我好象从来都不曾伤感。
今年的冬天好象很漫长。南方的冬,空气中总夹杂着阴冷。我的风湿病又犯了。有时,我会想,因为这种痛楚,也让我在凄冷的寒冬,不致太寂寞了。
碰上太阳大好的天气,我总会搬一张椅,到外头去晒太阳。隔壁最近养了一只狗,黑黑的,他们却从来不管它,任它在外面野着玩。我就眯缝着眼,时不时地看着它嬉戏。老觉着,我们俩彼此注视着对方时,是彼此了解的,就为着眼里的那抹揶揄。它倒从来不亲近我,即使再无所事事,也不会跟我玩儿。想想也挺憋气的,活到这么大,居然真的只得影相吊。
大概是真老了,记忆力也不好了。或许也实在不愿去想些什么,任日子这么打发下去,心倒一直很平静。
可是,该怎么说呢?我知道的,一直都知道,一直都坚信不移,总有一天,它是要来找我的,是要来扰我的。
也许,我快死了吧。
就在一个阳光懒懒的晌午,没有任何预兆地,我想起了一个人
弓在箭要射出之前,低声对箭说道:“你的自由是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