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似乎不大在意娇小秀美的小宝,目光过久的凝注在身材较高的石风宜身上;石风宜的目光中也闪烁着热情的火焰。
徐长发走后,李小华露出一丝残忍的微笑,得意的说:“他是一个机灵鬼, 一个滑头,随机应变的人! ”
残忍和狡黠结合在一起的个性,正是他们夫妻俩心目中的优选人才。
无需再作选择,他们便为小宝订下了终身。
李小华又把满脸委屈的石风宜叫到她和石又闻的面前,语气严肃地训斥道:“以后我们会经常常安排徐长发和小宝在家里单独见面,你不准过于走近徐长发。”
“为什么?”石风宜不高兴地问。
“因为他不适合你。”
“那什么样的人才适合我?”石风宜顶撞道。
李小华沉下了脸,声色俱厉地说:“你和委儿今后都要去美国加洲,你们的丈夫应该是华侨、洋人,喝过洋墨水、进过洋学堂的博士、留学生,而不是这种又穷又酸的山沟沟里钻出来的穷小子,要人品没人品。”
李小华的一番话正巧戳到了从山沟里出来的石又闻的痛处,虽然李小华的语气咄咄逼人,毕竟是为了他们最珍爱的两个女儿好,为了他们的两个乖乖女从此改换门庭。尤其是他最珍爱的大女儿石凤宜,她的父亲不再是他这个山沟里出来的自学成才的中医生,石又闻,而是美籍华人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的毕业生杨少振。
像品尝到名酒佳酿一样,石又闻感到一股醺醺的醉意。他的思绪,像一只蝙蝠一样,在悠悠的飞翔,他似乎看见两个乖乖女,驾着名牌车,穿着名贵的洋装,驰骋在美国加洲的街道上。
当李小华把她和石又闻的决定告诉小宝,把徐长发的照片递给小宝时,小宝哭了,说她不想这么早就谈恋爱。
李小华沉下了脸,语气里流露出丝丝的毒意“女人易老,孩子,不管你现在多么水灵,结婚生子后,就成为一钱不值的黄脸婆。这个男人的条件虽然不如你,但你能控制他,生儿育女,老来有个依靠,条件比你好的,说不定等你好了时,甩了你,让你无依无靠,你自小死了父亲性格又懦弱,只有我这一个亲人,我不为你着想,谁还为你想呢?为了你的婚事,我不知操了多少心,托了多少人。”说着说着,李小华竟嘤嘤的哭了起来。
这哭声使人想起了鳄鱼,那像一段枯木一样,阴沉的伏在水面上的鳄鱼,刀剑似的嘴巴,一对燃烧着欲火的突出眼睛,凶残的扑向猎物,吃完,挤出一滴虚假的泪花!
善良、纯洁、自小无依无靠的小宝,在李小华这么一个唯一的亲人面前,竟表现出少有的懦弱、胆怯和依靠。
她没有回答是与不是,只是用一双凄苦的眼睛望了望李小华,泪水倾泻而下,她赶快转身离开了李小华。
一想起陆生,小宝的心就像是被撕裂一样难受。
陆生又何偿不是,每到夜晚一躺在床上,小宝那张清丽的脸,那羞怯而又优雅的神态,便不时在他的脑海中闪现,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见到小宝了,小宝怎么样了呢?一股酸楚、凄惶、说不出的苦涩,横梗在陆生的心间。
一个静静飘洒着细雨的星期天,空气中已弥漫着一抹淡淡的秋意。陆生为思念小宝所驱使着,又一次来了包河公园
他坐在流芳亭的一张石椅上,那是他和小宝初次接吻的地方,他无情无绪地看着亭外霏霏的雨丝,心情坏到了极点。
他多么希望小宝会突然走进流芳亭,盈盈坐在他的身边,倾听他的思念。
又细又密的雨依然在亭外飘落着,他痛苦的,慢慢的回味着他们以往的欢乐时光。
他头靠着石柱,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渐渐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