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那年的某一个傍晚我回到家时,客厅里站着一个比我大二、三岁的女孩,脸黑黑的,圆圆的,两颊有浓浓的高原红。头发很长,梳成一根辫子拖在背后。穿着一身蓝白相间的校服,上面写着某处一中的字样。见了我,站起来,红着脸说:是乔乔吧?
老爸从厨房里系着围裙跑出来,大声说:乔乔,这是姐姐夏葵。我瞥了她一眼,沉着脸换鞋进门。卧室里大包小包地堆了好些东西,我冲到客厅里叫起来:干嘛把那些破烂东西都摆到我的房间里?
老爸说:乔乔,姐姐得跟你住一间房……
我大嚷:凭什么?你们谁问过我了吗?
她拉了拉老爸的围裙说:爸,我可以睡客厅。
真有心眼儿,现在就在老爸面前耍乖。我瞪了她一眼,把门摔得山响回了房间。
夏葵,名字真土。我心里想。但是,无论我接受还是不接受,她都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她是老爸跟前妻的女儿。尽管我弄清楚这乱七八糟的关系有点费劲,我还是听明白了,她是这世界上唯一与我有血缘关系的姐姐,她也是爸爸的亲女儿。
半个月前,老爸的前妻出车祸过世了。没办法,老爸只好把她从老家带回来。这也就意味着从前属于我一个人的东西现在必须跟她分享。意味着我们的三口之家要变成四口之家。这么小的房间,挤两个人,再加一张床,想想我的心里就憋屈得慌。
那天晚上,四口人吃饭,妈妈爸爸都往她的碗里挟菜,我的脸冷得跟冰一样。老爸为了让我和老妈对夏葵好些吧,态度明显阿谀奉承。饭桌上话特别多,他说:袋鼠去超市,可工作人员非不让他进,乔乔你说为什么?我不吭声。小葵你说。夏葵摇了摇头说不知道。我说:因为它不存包。除了老爸没人笑。妈妈说:吃饭也塞不住嘴,吃完饭该干啥干啥去。老爸挟了一块红烧小排给我,我扔回盘子里,推掉碗,说吃饱了。
我在客厅看电视时,夏葵跟妈妈在厨房刷碗。她说:阿姨,以后这些活我来干就行。妈妈擦了一下手进屋了。我瞥了一眼厨房里洗碗的夏葵,感觉她很像乡下来的小保姆。
妈妈对夏葵不冷不热,是那种表面客气,实则冷淡的态度。而我,一切都写在脸上。倒是夏葵,不声不响,处处显得懂事乖巧、不多言不多语,极有心计的样子。
她有一个小镜框,镜框里是一张她跟她母亲向日葵地边上的合影。她们俩笑得很热闹,身后的向日葵开得铺天盖地。每晚,她都会看着那张照片发上一会呆。直到我啪地把灯关掉,她才轻轻地叹息一声,然后在黑暗里脱掉衣服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