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个礼拜的例行活动就是要到外婆家玩,一来是探望一下外婆外公,二来呢是藏在舅舅家的电脑,还有外公那个磨掉皮的篮球。人若是走狗屎运,老天姓名,对于每个人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它是父母在赋予我们生命时还没来得及呼吸没来得及陶陶大哭就来临的人生身份证。为自己的孩儿改名字,是件幸福的美差事。当父母在耳边教导着,他们也是低声呼唤着你的名字。“来,叫爸爸妈妈……”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姓名更是重中之重,它代表的是父母对儿女的美好愿望,是我国遥遥文化的体现。在与外国人相比之下,我们显得认真谨慎多了。你拿本英语词典,后面就有无数个英文名,随便挑一个去发发洋疯也行。要是你在外国喊声“汤姆”,前后左右准有人回头,假如目光能杀死人,早就死于非命的那种。要是幸运点,你还能看见一只正追着老鼠四处奔波的汤姆猫,气愤地走到你面前戳戳你的胸口。你打扰到人家捉老鼠嘛。
我还记得我班的语文老师曾经说过她宝贝女儿的名字就叫“雪晴”,因为她女儿出世的那天,纷纷扬扬的大雪鹅毛般地将大地铺个喝满堂,然而在这个银装素裹的茫茫雪地中,天还是晴朗得很。于是老师的宝贝女儿就叫雪晴,看她浸没在女儿名字中美美的笑颜,我也蠢蠢欲动起来。后来我还问妈妈说,我的名字怎么来的,结果气得要命。
中国人太多啦,就拿我村三爷来说吧。三爷并不老,刚刚三十出头,是我从小到大的好邻居。在我上小学的时候,他常常装鬼吓我,当听到我魔音般的尖叫声后就“咯咯”地颤着肩膀笑着。后来安宁的日子倒是多了不少,因为三爷的媳妇怀了个小宝宝。有时我爬到围墙上,总能看到三爷在媳妇身边,探头探脑地打量着在那抹绿衣裳下微微鼓起的小生命。当嫂嫂的肚子大得像一个西瓜时候,三爷还傻乎乎地问嫂嫂,你说宝宝是男娃还是女娃?有次三爷和嫂嫂来我家串门,看着嫂嫂穿着一缕青花色的连衣裙,肚子更像一个大西瓜。原来他们是来打招呼,还有一个星期,嫂嫂就要生宝宝啦。后来有一大早,三爷左夹着姓名册,右提着生辰日历,风尘仆仆地走到我家。三爷和我爸两个老爷子一下子把桌上的棋盘扫到底下,纷纷戴起老花眼镜研究起来,说是要给三爷的儿子取个名。一研究,就来个没完没了。到了中午,若不是三爷的肚子不争气地响起,他还不愿把热乎乎的屁股端走。到了晚上,三爷这次就喜洋洋地跑进来,拉着爸爸像个刚吃着了糖的小孩似,说取好啦取好啦,我的儿子就叫骏杰。看他们这样忙乎,其实我心里早就有个好名选——三哥!~
记得我说过在我听到语文老师说她宝贝女儿的名字史后,兴扬扬地跑回家妈妈。我回到家就看到妈妈正在厨房里忙着,待她炒着菜,我就淘气地往她耳朵吹气。妈妈的耳朵可是一吹就红。
妈妈没好气地说,淘气鬼!又来捣蛋!我嬉皮笑脸着,站在旁边看她炒菜,妈,要不要我帮你洗下菜吖?
妈妈眯起了眼睛,亮起皎洁而奇异的目光。你吖,一这样就没好事!我嘟起嘴巴,“嘻嘻”地贼笑。
想起来也是,记得上次在浴室里,爸爸的肥皂在我轻松华丽的转身就“扑通”地掉进厕所坑里,我立马向妈妈求助,最后我妈妈让我好死不死地用塑料袋包着手将那块加料肥皂捞了上岸,用清水不停地搓洗直到它小了个型号才放回原位。当天晚上,我还笑嘻嘻地问爸爸,有没有觉得这次的洗澡非比寻常,特别是肥皂。爸爸还以为我弄了什么好东西,一鼓劲地竖起大拇指,说very good!!上上次把隔壁家爱睡懒觉的大肥猫用万能胶封住鼻孔,结果被喷了一脸鼻涕……我甩甩脑袋,怎么这些在忏悔的时候想不起咧。
哎,怎么把你女儿想到那种歪道上咧。我一把扑上去拽住妈妈的手。是这样的,今天我班语文老师说了她女儿名字的来由,我看她美美的样子也想问下妈妈你,我的名字是怎么来的?我一字一句认真地说着。
就看着妈妈飞速切着黄瓜的菜刀停了下来,刚做好的菜正冒着滚烟,缕缕的烟幕蒙起一道帘。我一脸期待等待着心中那个富丽堂皇的名字史,没想到妈妈好没良心地说,因为本人觉得好听。害我差点喷血身亡。
好听?当然好听!我的名字讲来吖,恐怕会叱咤风云,把你们的胆也会“蹦”地跳出来。额,着并不是为我自己戴高帽,真的,会把你们的胆……笑出来。
告诉你们吧,我就叫做——婉君。哎,发生了很多事,一匹布那么长,将我名字的美好回忆都扼杀掉,我欲哭无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