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已经逐渐成为青年奢侈消费品的中坚力量,在高科技的推动下,大量的新颖的娱乐产品层出不穷,可以说,90后越来越会攀比,越来越会享乐了。
在90后的思想里,节俭、朴素等词已经逐渐淡薄,取而代之的是高调、突出、个性与享受。90后的做事情的追求不再是“有意义,”而是“有意思。”于是一批又一批的娱乐产物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在90后 的生活中娱乐几乎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这无疑已经严重影响到目前主要作为学生的90后的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八卦、网游、高端科技游戏品已经在90后的心中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于是问题随之而入,一个很具代表性的事件足以给我们警示——290后的城乡差异
在我国,农民作为一个主要的、却是弱势的群体,在社会广泛关注到90后的火星文、挖洞的牛仔裤的同时,更应关注到那些作为农民子女的90后。
我身边就有不少同学来自农村,当我们一些来自城市的同学高声阔谈Mp3、街舞的时候,往往看不到那些来自农村的同学的身影。相比之下,作为农民后代的90后没有生长在城市的90后那么多的资本,城市90后可以每周去KFC大吃一顿,城市90后可以一边听着Mp3一边打手机,而这些——农村的90后却缺少这一资本。许多的物质条件都限制着他们。可这并非代表他们不想吃KFC,不想听Mp3,而只是条件的不允许。
自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飞速发展以来,城乡间的差距却仍在不断扩大,从某些方面来说, 90后成为了直接受到影响的一代。来自城市的90 后从小霸王到掌上游戏机,从复读机到Mp3,从Windows98到Windows Vista,全部都玩了个遍。而同样作为90后,来自农村的90后目前却仍然停留在掌上游戏机阶段。这些差异不仅仅是物质掌上游戏机与Windows Vista的,更是心理上掌上游戏机与Windows Vista的差异。
这些所有的差异无一不给农村90后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同时造就了他们那颗极为敏感的心,也使得他们跳出“农门”的思想观念更为强烈,于是高考成了一块香喷喷的烤肉。
这一心理震撼与巨大的落差的直接作用是为中国造就了许多的考试奇才,90后的思想不再是“考大学,报祖国”那么单纯,个人的要求成为读书考试的主要因素。
再一方面,农村的90后极其强烈的敏感和自尊让作为同学的来自城市的90后与他们交流起来变得不再仅仅是纯粹意思上的交流那么简单。如果你是来自于城市的90后,那么当你在于来自农村的90后谈话的时候必须极为小心, 你必须时时刻刻考虑到他们的自尊心,或许你并不在意他们户口上“农业”两个字,可他们在意。当你跟他们谈论起街舞或KFC的时候,如果他们一言不发,那么你就该小心了,也许他们会认为你是在故意炫耀。这时候,你最好换一个话题。
农村的90后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Windows Vista和掌上游戏机的差距造就了一个马加爵,我们希望再造就第二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