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家庭
90后基本都属于独生子女,于是90后的家庭大多形成了父母加子女的三口之家的局面,然而最近新闻上频频提到的留守儿童方面的问题,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
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不知道可爱的老师们注意到了没有,当老师们布置写关于亲人的作文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写到这么一个句子:我小时候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是跟着我的爷爷奶奶长大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或务工或经商,而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许多子女并不能跟随父母一起迁移到城市或者,因此造就了许多90后属于由爷爷奶奶等长辈隔代抚养的局面,这时候,家庭教育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爷爷奶奶等老一辈的教育不可能跟得上当今的时代,大多数老人能够照顾到孙子孙女的生活,却往往照顾不到他们的心理。很多90后到了十五、六岁的年龄便会排斥爷爷奶奶的思想观念,而老人们一般都很固执,而且由于年纪的关系他们也不可能使自己的思想往90后一辈的思想观念转化,这时候问题就来了。例如说,90后们渴望自主独立,而老人们的过分疼爱便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阻碍因素,这便不利于90后的独立自强。再比如,90们到十多岁的年龄基本都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年龄,许多青少年都有许许多多的心里话需要倾诉(特别是女孩子),而你基本不用指望老人们能明白这些,于是许多的90后都有一种不被理解孤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