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吉松
我叫吉松,今年五岁了。从小就跟着姐姐吉美,在深山原野蓝天下,追小鸟,逮兔子寻找着我心中梦里的人――妈妈。从小就一直看着别的孩子都有妈妈,受欺负的时候,有妈妈帮他们解围;受伤的时候,有妈妈帮他们包扎……吉美(我不习惯叫姐姐)说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我,到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什么原因,她总是不说,我总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去找妈妈,她说等春天来了天气暖和了,我们就去……我总是给吉美闯祸,没有人告诉我说我是她最沉最重的包袱,却从不知道吉美的眼睛看不见,自己便成为她的眼睛,她的盲杖和她可以依靠的一堵墙。
记得自己最后一次随吉美寄居在山间的偏僻寺院里,是和尚净觉带我们去的。净觉师傅很和善,光着个头和寺院里的每个和尚都很像。在到了寺院的第二天,我走进了和尚们早晨打禅祈祷的佛殿,在一大堆的光头和尚中找到了那位师傅。从兜里取出了两个馒头给他,可是他却尴尬得很,不肯接受。我以为他怕我没吃便告诉他我吃过了,然后在佛殿里玩,还害另一个和尚打破了花瓶,瓶内的菊花散了一地。我拾起一朵,抬头时眼睛看见佛祖雕像的嘴巴不张,我希望他能笑,张开嘴笑,于是爬上了雕像,把手中的花放在他的手上……在屋外总见有人在围着祈祷的塔不停地转,我猜她一定是祈求自己以后可以上天堂。佛祖一定很烦,这么多问题常在心上。如果我是他,一定要笑,笑了可以不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