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春天到了,我搬往了新家,新家的窗户口,早没了那片绿绿的爬山虎,眼前空荡荡的,不禁怅然若失。爬山虎陪伴的日子一页页在我眼前清晰呈现……
读小学时,爱坐在靠窗的书桌前看书、写作业,周末的日子听着不远的一所中学传来的音乐声,偶尔抬头看看窗外,看看那片爬山虎。爬山虎的藤蔓在墙上绕了一圈又一圈,硕大的叶子层层叠叠。起风了,那叶子依次腾翻着,整齐地跳跃着,是碧绿的波浪,是爬山虎的海洋!偶尔一两只小猫滚过,娇小的身影互相追跑,爬山虎温柔地拍打着它们,拍打着它们稚嫩的童年,为它们撑起碧绿的伞盖。这时,静下心来,你就能听到一种声的涌动,呼--"呼--",这不是秋风扫落叶的寂寥,不是小溪流跳过石头的欢快呼--呼--,低沉,却又活泼。啊,那是爬山虎的海洋,是海洋的波浪,是波浪的隆隆!
每当夜深人静,水一样的天上垂落着几颗星星,周围一片漆黑,我却还能感受到爬山虎的存在,白天的隆隆声没有退,在这样的夜里,反倒更响亮了。是谁,亮开了楼下人家的大灯,灯光透过一棵高大的玉兰树落在爬山虎上,跌落出班驳的影子。偶尔扑棱一声,一只麻雀来访,衔上一颗爬山虎的小浆果,又一扬翅,掠过灯光,飞向了远处。这一切,你能感受到么?爬山虎呀,整个夜晚都在大声地赞美它!(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