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_650字
在校园的一角,我发现了爬山虎的身影。没想到日后,它却成了我的精神支柱……
那个秋日,冷得人不想动弹,我极不情愿地挪到操场上体育课。穿着厚厚的衣服,我在200米的大操场连跑了四圈,心里想的尽是:暑片、可乐、空调,鸡大腿……气喘吁吁的我,迈着承重的双腿,吃力地走到有微弱阳光的一角休息。忽然一片黯淡的绿色映入眼帘,我还以为是蜘蛛或是虫蛹呢!我好奇地问同学:“这是什么?”她漫不经心地回答:“这是将要枯死的爬山虎呀!我真佩服你,这么冷的天,还有心思品味这难看的东西!”
原来这爬山虎,就是夏日从校外看进来,那满眼的绿呀!听说爬山虎的根坚韧无比,我用力伸手去拔,它果然纹丝不动,像一个力拔千钧的大力士,谁也别想推动它一下。
“临死的爬山虎还这么硬啊!你看,它还有一点绿意,那是它最后的生命吧!”我惊叹着,这个不起眼的东西,在它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是不肯服输的,让人感受到它卑微生命中不可漠视的尊严。可我呢?一点小小的不如意,就让我丧失斗志,灰心丧气的,实在太惭愧了!
我想看看它的根到底是怎样长的,才能让那小小的身躯,延伸出那么一大片壮观而绵长的绿意。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拔了出来,可我重重地摔倒在地,我拔下的那截爬山虎,它的吸盘上粘着墙上的灰,原来它依靠的就是那薄薄的一层石灰,却能让生命张扬得如此辉煌和醉人!
从此,爬山虎在我心中有了不可替代的位置。就是它,使我的座右铭改成了这样一句话:“我追求的不是生命的结果,而是生命的过程!”
是啊,不屈不挠,在生命的每一秒,都用尽每一份力,让生命焕发在那一刻闪亮和辉煌,这,不就是爬山虎的精神内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