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自述_1000字
我在地球上分布很广,约占地球表面的3/4,江、河、湖泊、海洋都是我的家。人们和动植物都离不开我,没有我,就没有生机勃勃的地球;没有我,就没有生命,我是生命的源泉——水。
我受温度指挥,无定形,有非凡的穿越、侵蚀、侵透的本领。我是铁生锈的主要原因,食物的腐烂也无不与我息息相关。
我的用途是无所不及的,母亲河——黄河哺育了两岸人民。人类的繁衍生息与我息息相关;人体含水约占人体重量的2/3,某些蔬菜含水甚至达90%以上;我是动植物重要的组成成分,在它们生长的过程中,我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这活生生的大千世界中,芸芸众生都需要我的滋润,诱人的水果、鲜嫩的蔬菜离不开我的滋润,绿油油的庄稼离不开我的滋润,做饭、洗衣更离不开我的帮忙,整个绿色的世界和人类生活都离不开我。
祖国建设中的各行各业就更加需要我了。工业上要用大量的水来洗涤、溶解、加热、冷却,用水做原料做化肥。我们今天的各种水电站,都离不开我;我在交通运输上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且运输成本也低。
虽然我是给人类带来幸福的使者,但我并不安分守己,轻微的倾斜,都会使我发生强烈的运动,有时我变成张着血盆大口的恶魔,使茁壮的庄稼遭殃,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甚至吞噬人们宝贵的生命,其实只要人们重视环境保护,就可高枕无忧了。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损失,给人们上了最深刻、最严峻的一课,它预示着我国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