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渔夫和桑娜收养了他们的邻居——西蒙的两个孩子以后,他们的生活更加艰难,因为他们家里多了两张嘴。每天渔夫早出晚归。而桑娜为别人织毛衣赚钱,尽管每件毛衣只有几毛钱,她还是辛勤地织着。他们虽然很穷,但是,他们却拥有一颗美好的心灵。
在一个下着雪的冬天,渔夫在他家附近发现雪地上躺着一位受伤的绅士,渔夫急忙把他背回家里,为他包扎疗伤,一小时过去了,那位绅士终于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别人家里,问明原因后连忙向渔夫一家道谢。由于绅士的身体很虚弱,所以在渔夫家住了几天。孩子们每天只能吃到一点点面包充饥。个个面黄饥瘦。有一天晚上,渔夫家只剩下一条小鱼,渔夫让妻子煮给绅士吃,桑娜悄悄地说:“这是我们最后的一条鱼,还是给孩子吃吧!”渔夫严肃地说:“鱼没有了可以再去捕,而人却没有第二次生命。”桑娜于是把鱼煮给绅士吃。
绅士看见渔夫一家很穷,什么也没有,孩子又多,就从身上掏出了五十多无钱塞给了渔夫说:“拿去给孩子们买些吃的吧!”渔夫一家坚决不接受,说:“你给其他的穷孩子吧!”
渔夫一家那种不贪钱财,不图回报,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及美好的心灵,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