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_650字
二战时期,一个德国士兵当自己身上没有任何反抗力量时他选择了投降,他的行为是被德国人所理解的,不但不会被单作卖国贼被鄙视,并且国人会努力营救他。上帝告诉他们生命是最珍贵的。他们的根是圣洁的。
同一时代,一个日本士兵当自己身上没有任何攻击力量时他选择了抛腹,他的行为是被日本人所崇尚的,几周前日本首相还冒着世人的口水弹第六次来参拜他们。天皇告诉他们忠孝是最重要的。他们的根是孝义的。
在中国,曾经听过有句古话“你个人活者干嘛?比死人多口气你可以去死了!”他们的根是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
然而……
“二十年后又是条好汉!”阿Q在临死前得到了来自于自己的最后一次心理安慰,使精神得到所谓的胜利。鲁迅哀其不辛恨其不争地说了一句“不坏又何至于枪毙呢”讽刺了阿Q挨了打还笑的“好精神”。难道他真的怀吗?不!他的根是贪婪的。鲁迅用他的锋茅修理了这种精神胜利的想法——精神胜利法导致的只有灭亡
“老天为什么这么对我!”祥子在被官兵搜刮去他三年积蓄换来得来的洋车时,他对苍天怒吼。随后他成了丧志之者,他穷困潦倒。他曾想过不服输与命运,然而上苍又给他开了一个过分的玩笑——小幅子之死。他彻底得到下了,他没想过在站起来,虽然还有机会。他的根是迂腐的。老舍用他的利枪修理了这种听天由命的思想——听天由命引致的只有精神的崩溃。
然而中国之根的原始状态是多么的落后迂腐,像鲁迅老舍一样的根之修理者,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没有人来维护它是不可能有前景的。
虽凭吾之力欲修中华之根无可能焉,而尽吾之力护中华之根则吾所可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