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 人之有礼,犹水之有水”。这些古名言无不在说明文明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既然如此,我们做事更应该以礼为先,以礼为首。
可能有人会质疑,文明礼仪有何作用?又不能当饭吃?听了这些话,我不禁想起一件事来:天津一大型企业经理,有一天他临窗远眺厂区内的草坪,却看到不少工人为了抄近路,纷纷对路边的“请勿践踏小草”熟视无睹。看着一条条被“走”出来的小路,经理心中很不是滋味,当他发现一个女工带着一个孩子绕着草坪缓缓而行时,他当即吩咐助理在全厂大会上点名表彰并给予嘉奖,试想那个女工先前可是没想到要去得到什么吧,可是她得到的肯定是多么的有意义?这正说明文明礼仪是我们生活的真需要,是生活的原色调。
讲文明自古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不需要高深理论,就从身边的事做起。人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文明之风会吹遍每个角落。
前不久,我在后塍的南街上看到如此一幕;一位年轻妈妈在夕阳下骑着自行车,一个小女孩此时正在后座吃饼干,忽然,车子一颠,“哗”的一声,小女孩的饼干撒了一地,那位妈妈赶紧停下车一起捡那已经破碎的饼干,嘴里还轻柔的说:“女儿,让我们把它们扔进垃圾筒,我们的宝宝要做一个绿色宝宝,好不好”?夕阳西下,他们的影子拉得修长,我驻足凝神了好久...。
对我们中学生来说,文明礼仪是最起码的要求,也是能做的更好的。从我们身边做起吧。铃声一想,那飞奔的身影是很危险的?慢步走吧;来到食堂不个想,我要第一个吃上饭,而是自觉排个队;校园里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权当做个弯腰运动;集体活动穿上统一服装,顾全了大局,尊重了他人;升国旗时,肃静注目,该唱国歌就放开你的嗓门;见到老师主动打声招呼;在家能热情好客;平时文明用语,不说脏话;乘车时主动给他人让个座...。所有这些,只是点滴的小事,可是它展现出的是我们的文明素质,人们投向你的是赞许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