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心中_900字
我每天去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垃圾桶内的废纸、塑料袋等倒进垃圾箱里去,好让同学们再往里面扔。倒完垃圾后,我又来打扫教室,我用塑料袋把地上的纸装起来,放进桶里,再把桌椅摆齐。这时,同学们也陆续来了,他们有的抢扫帚扫地,有的擦黑板,还有的倒垃圾,个个有说有笑。一天早上,我依旧在楼梯道捡垃圾,正当我走到三楼时,迎面走来了一位大哥哥,把嘴里吃的泡泡糖随口吐在了地上,我见了连忙跑了过去,拦住那位大哥哥,说道:“大哥哥,你不应该这么做!”“我这么做怎么了,你管不着。”我说:“请赶快把泡泡糖捡起来。”他说:“你算老几。想让我捡,哼,没门!”我反驳道:“大哥哥,如果我们学校每一个人都像你一样,那么你想想我们的校园会怎么样呢?”他看我一本正经的样子,口气也缓和了一些,说:“嗯,有那么一丁点儿道理,好吧,我认了。”他用手捡起了泡泡糖,扔进了垃圾桶里。这时,有一位老师正好经过这里,夸我说:“你做得真好!”我摸了摸头笑了。
每当我看到我胳膊上的文明徽章,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令我惭愧的事来。那是在前几天放学的路上,我上了二路公汽回家,“今天终于抢到了一个座位,”我气喘吁吁地说着,坐在座位上扬扬自得。这时又上来了两个周庄的小孩,这两个人平时在车上都很霸道,我也早有耳闻。“起来起来,小鸡巴娃子,”只见他俩冲我喊叫。我这时也来劲了,冲着他们说:“我就是不起来,你们把我怎么着?”这时车上很挤,我们僵持了半天,最终我还是没起来,他们气得不行。要下车了,他俩把腿横在我面前不让我下车,司机也不管了,我最后没办法,忍着眼泪踩在座位上从投币箱上跳下车......一回到家拿起电话向妈妈哭述着事情的经过。事后妈妈教育我:“你当时应该让给他们,也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发生了。遇事要冷静,万事以和为贵,愿文明伴你行。”是的,妈妈的话有道理,我也觉得自己当时过于急躁。从此,那红艳艳的徽章,时刻跟随着我,鞭策着我,让我离文明更近,更近......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会不经意地流露它,有时文明离我们有几十公分的距离,有时可能只有十几公分的宽度,又有时就只有一张纸的厚度,就看你愿不愿走近它。文明在我心中,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建立和谐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