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_1500字
人的生命总是要经过三个阶段:成长,旺盛,衰竭。成长着的失望加快步伐,旺盛着的渴望青春永驻,衰竭着的并没有希冀回到过去,而是祈祷成长着的更好地成长,旺盛着的更长久的旺盛。
打小我就和祖父母一起过,十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已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小孩成了一个有思想的少年人,也让祖父母从精力尚好的老人成了耳目不便的老者了。但不管怎样,在他们心目中,我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而在我心目中,他们早已不是什么都晓得,样样都对的长者。
和祖父母住在乡下的日子是我最开心的了。白天我带着奶奶到处乱逛,晚上爷爷就手把手的教我写字。在我看来,世间幸福之事莫过于此。在这些年间,我受二老的影响很大,可以说一个给了我灵魂的血肉,另一个则给了我灵魂的筋骨。这个破比喻连我自己都感到肉麻。
爷爷有两大嗜好,一个是吸烟,一个是下棋。后来自个儿开了间烟草专营店。自己生产草烟,一边吞云吐雾一边下棋。来的多是爱下棋的人,输了的老老实实掏钱买几包烟,赢了的就以厂价卖他几包烟,这个也不亏。所以也常有人来观看,看客也会买包烟,边抽边看,评头品足的。碰上个节目什么的就摆个擂台,花钱买包烟就上台,奖品是一条“中华”。一天到头来的人不少,掏钱的人也不少,就是赚得不多,一天就十几块钱。除去花销就没剩了,可爷爷还是乐此不疲,说:“不图啥,就图个痛快!”
呵!这个“痛”还真快啊!他老人家躺在医院里开了几刀,在那里“赖”了三个月。我去送饭给他,老是不见人。后来才发现是和病友“杀”得风起云涌。“吃饭了。”我喊。“别忙啊,还有几步。”“怎么?我还要上学呢!”“我来下,你吃。” 吃完挽起衣袖自顾下了起来。
“怎么样?”大概十几分钟后爷爷回来了。“完了。”我转身提起饭盒就走。听见他正向病友吹嘘:几十岁的家还不及一个小孩,你老啰!
“你记得下次来带包好烟啊!记住了,啊!”这个“烟枪”连医院也要污染!
出院后爷爷无病无灾了几年,直到近来身子每况愈下,连事情也记不牢了。好不容易劝他到医院检查了一遍,这可不得了啊,脑血栓啊!
之后他老人家就少说话多了,一天到头也不捉住我问这问那的了,连棋也不下了。不过这烟他还得抽,不然你让他老忙啥呢?
想起那天,我弟弟生气在地上打滚,爷爷去拉他反被他推了下,牛高马大的人自个儿倒在了地上。我那个心儿痛啊,我一只手就能把那小子拎起来。爷爷苦笑了好一阵子才走开,望着他蹒跚的步履,我的泪水差点蹦出来。
以前爷爷人老心不老,现在心也老了,不服老也难啰。我狠劲地抽了自个儿一个耳光,因为我想到了他远离的那一刻。(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