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_750字
(指导老师:潘小平 )
诚信是人类社会共有的一项根本性道德原则和行为准则,是我国自古以来一直尊奉的道德原则,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应该尊崇的一条重要原则。
一个社会、学校、家庭能否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诚信素质和诚信意识。而构建和谐社会最主要的一点是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和宽容,这种信任和宽容,主要依赖于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具有诚实信用的态度,与人为善的情感,也就是诚信美德。
诚信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由于受当前个别急功近利、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的错误观念的影响,“诚信”意识在人们头脑中渐渐淡漠了,个人主义、拜金主义日渐抬头,一些人曾经错误地认为当今社会讲竞争,可以不择手段。这些错误和片面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们小学生幼小的心灵。记得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来,商人急忙喊:“我是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两金子”。可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翻脸不认帐了。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于是商人被淹死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加强诚信教育,人人都必须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们小学生是社会中最有朝气、最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群体,是国家的未来。“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若干年后将走向社会,我们的信用意识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们民族的生存状态。我们小学生应该立志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经常自觉学习有关诚信内容的格言、楷模、典故、故事等,通过学校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等活动,感受、体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为了让社会更加和谐,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张“诚信”的名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