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名嫱,拥有“落雁”之容。当然,比起她的美貌,更著名的还是她纯洁高尚的品质及有主见的思想。一直在想,王昭君嫁给了呼韩耶单于,难道她就不算是红颜薄命了吗?“自古红颜多薄命”,这话想是不假的。虽说“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但也算是呼韩耶单于品质高尚,若是个不讲信用的单于,岂不又发生了唐玄宗时期两名和亲公主的悲剧?再者,过去交通信息如此不发达,王昭君嫁过去,就算是受了苦,汉朝又岂能知道?过去的和亲女子都是哭哭啼啼,为什么?嫁过去就性命难保啊。说好听点,是和平的使者,说穿了,无非就是作人质而已。姑且这些不论,背井离乡岂是人人能够忍受的?也许在和亲路上还得强颜欢笑,心中自然是万箭穿心,但也得忍受。
有的时候我也在想,王昭君这么做,会不会是想借此凭借美貌吸引汉元帝,然后成为一名宠妃,也许成为皇后。但我又否定了,这是一个怎样的赌局?没有十成的把握谁敢一试?再说王昭君也不是傻子,也应该想到自己可能要付出的代价。
尽管如此,我还是将王昭君看成一个心灵高尚的女子。毕竟,她“辛苦远和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