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
当大地的眼睛苏醒,赐予我们第一缕阳光,露水还在花瓣上打圈儿,不忍离开。有微凉的风吹过,让人感觉不到是在三伏的夏天。我趴在阳台上,摆弄着新种的文竹,打量着这个小小的城市。
古书上说,城市的起源是多种多样的,冥冥中的神灵把宝藏埋下,将藏宝图分割为一块一块,不规则地抛下,任它遍布。于是,后人常常猜测,究竟自己的脚下是否中的。辗转蜿蜒几个世纪,如今的人们相信,自己的脚下就是宝藏的所在之处。所以他们无比热爱广袤之地,愿寄身于此。
赶早班的工人们骑着过了时的自行车,在静静的公路上,蒙蒙的雾气被他们的前行打开。行道树上,偶尔会有鸟儿,从这边飞向对街,哼着婉转的调子,给予清晨的第一声问候。隔壁的大娘照旧起了个大早,正拿着她的扇子准备去街心的广场锻炼。三三两两的小学生们,背着大大的书包,大概去参见那些个兴趣班。
一夜过后,疲惫已经被打败,鸟鸣唤醒的是这个世界第一幕的高潮。她对着那安静的湖水,从容地梳妆打扮。波澜不惊的云朵在湛蓝的天空里欲卷欲舒,娇柔地伸着懒腰,然后神采奕奕地俯瞰大地。尽管刚醒,他的眼神却是一样透彻与坚韧,似海的深蓝,似海的广阔。
“君君,快下楼吃早饭。”
“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