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
燥热的晌午,白晃晃的热浪把城市当做炉中的美食,翻来覆去地炙烤。迷迷糊糊地躺在床上,听天花板里传出的空调的歌谣。“鸭毛甲鱼壳!”我忽然想到几年前在城市里晃荡的收废品贩子的吆喝。他们多半会在这时候,拿着大大小小的蛇皮袋,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操一口方言做买卖。一些聪明点的,就弄个小喇叭,放在自行车上,哐当哐当地叫嚷着,却没有蝉鸣那般单调和招人厌烦。老舍的北京,有他的淳厚;蒲宁的俄国,有他的欢歌。迫切的我想知道,究竟是怎样的城市可以给这样一句吆喝以容身之处。
空调叹了口大气,然后四周更安静了,能听得见城市像宝宝拥在妈妈怀里般均匀的呼吸。如果静下来,你还可以听见不远处瓜农们在树荫下守着瓜的鼾声,小商铺里收音机播报着世界各地的故事。之间,是一扇窗。生命中许多不可能承受之轻,被胡克的显微镜放大到几百几千万倍,然后一股脑儿地倒进人间,潘多拉的盒子自他打开的那一刻,我们开始学会了接受。
正午的城市并不多言,把自己埋在浅浅的草甸里,松散地看着晌午的太阳上升,又下落。她轻轻地在那儿记下自己的成长日记,不小心被发现了,脸便红得像清晨的太阳。这一点,大老粗的人们可没注意到。
“君君,帮妈妈收下衣服,中午太阳毒。”
“哦。”
午间的语调是懒散的。我想。阳台上的文竹已经被妈妈搬到了墙角的荫凉处,相比那些个聋拉着脑袋的花儿,她伫在那儿,静静地。